根据雌二醇/睾酮/雌二醇与睾酮比值/FSH/LH确立诊断

绝经后FSH>40U/L,LH>30U/L,FSH上升早,上升较LH高,测定血浆FSH、LH和雌二醇水平有助于诊断。如切除子宫保留卵巢手术后的患者,血E2<73pmol/L,同时FSH、LH升高提示卵巢功能已停止。正常年轻妇女雌二醇水平与在绝经后妇女中所观察到的雌二醇水平不出现重叠。由于卵巢功能减退,血雌二醇常<73pmol/L。雌酮在绝经前后有明显重叠,因此,测量雌酮对了解患者的卵巢功能状态无帮助。绝经后妇女血浆雄烯二酮浓度减少约50%,约为2.1nmol/ L,血浆睾酮轻度下降(约0.87nmol/L),60~70岁的妇女血浆DHEA和DHEAS平均水平分别降至6.2nmol/L和0.78μmol/L。绝经后孕酮水平显著降低,约0.17ng/ml。

卵巢B超/阴道脱落细胞涂片/分段诊断性刮宫诊断特殊病例

卵巢B超

有助于明确某些病理性闭经的病因。盆腔超声检查,测定子宫内膜厚度以确定患者是否存在子宫内膜增生或子宫内膜癌。卵巢B超检查有助于明确某些病理性闭经的病因。

阴道脱落细胞涂片

绝经后妇女应用阴道脱落细胞涂片仅能对雌激素状态粗略估计,不能用作指导替代疗法的指标。有1/4的妇女早在绝经前数年,阴道涂片即显示雌激素水平有不同程度的低落。相反,绝经后妇女阴道涂片检查显示有雌激素的影响。评价脱落阴道上皮细胞时,不仅要考虑到雌激素活性的影响,还应想到其他激素(尤其是孕酮和睾酮)、局部阴道炎症、阴道出血或癌症的存在,刮取标本的部位和靶器官(阴道上皮)对雌激素反应的差异等因素也会影响涂片的结果。因此,在绝经后妇女应用阴道脱落细胞涂片分析结果时,应注意:①涂片仅为一种对雌激素状态的粗略测量方法,有时可能完全被误解;②阴道细胞图像不能预测患者是否出现更年期的症状和体征;③涂片结果不能用作指导替代疗法的唯一方法;④治疗阴道萎缩前涂片,有助于确定雌激素的用量。

分段诊断性刮宫和内膜活检

有绝经后流血者,应作分段诊断性刮宫和内膜活检以除外宫颈病变和子宫内膜癌。刮宫需分别在宫颈、宫体内取材,分别送检查,更年期妇女由于无孕酮的拮抗作用,子宫内膜多呈增殖期改变,对外源性孕激素有撤退性出血反应,也可呈萎缩改变。

更年期综合征与器质性疾病鉴别

许多疾病均可引起与更年期相似的症状和体征,一般来说,根据其临床表现可作出初步诊断。

  1. 伴潮热症状的其他疾病:如甲亢、嗜铬细胞瘤、类癌综合征、糖尿病神经病变、烟碱酸过量、结核和其他慢性感染等。上述疾病产生的皮肤潮红不具备更年期潮热发作的特点(持续时间、身体上的特殊分布等)。另外,如患者有皮肤潮红症状而无其他更年期表现,应进一步做激素测定检查等。
  2. 异常阴道出血:40~50岁的患者有月经周期延长和月经量减少,可能是绝经期卵巢功能衰退所致,不必行内膜活检,但如果出现月经频发、月经增多或月经间期子宫出血,应检查子宫内膜。常采用内膜活检法和扩宫刮宫法。绝经6个月后卵巢功能活动再发阴道出血,常与器质性病变有关。此外,许多特殊的外阴和阴道病变(如滴虫性阴道炎、阴道念珠菌病)的表现酷似雌激素缺乏引起的外阴阴道炎,常需特殊检查明确诊断。
  3. 心悸与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常伴有心悸、头昏等症状,需与神经症、冠心病、高血压和甲亢等鉴别。若无更年期所特有的症状(发作性潮热),应进行较全面的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的可能。
  4. 卵巢早衰:如更年期综合征发生于40岁前,要想到卵巢早衰可能。对这些患者应做以下的检查:①血FSH≥40U/L,LH反复升高(提示为卵巢早衰);②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实验室依据(协助卵巢早衰的诊断);③半乳糖血症的相关检查;④卵巢的影像学检查(排除卵巢肿瘤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