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肿瘤(ovarian tumors)是女性常见的肿瘤之一。近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占第一位的是子宫颈癌,其次为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卵巢组织成分复杂,各种肿瘤均可发生,是全身各脏器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有良性、恶性及交界性,单一型或混合型,单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质性之分。

卵巢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大多发生于卵巢功能最旺盛的时期,其次是发生于卵巢功能由旺盛转为衰退的时期,在卵巢功能尚未开始的幼年期,卵巢肿瘤的发病率最低。

卵巢癌与垂体促性腺激素有关

卵巢癌在不生育或生育率较低的妇女中发病率较高,未育妇女的发病机会为妊娠3次以上妇女的2.5倍。初潮早及绝经晚者排卵年限长,相对危险性增加。初潮早及绝经晚意味着GnRH活动及排卵次数相对较多,卵巢癌危险性可能增加。服用口服避孕药排卵年限缩短,服药2年以上危险性可能减少50%,口服避孕药对卵巢癌发生的保护作用随服用时间的延长而增强。

卵巢癌与环境/饮食因素相关

卵巢恶性肿瘤多发生于欧、美地区,城市妇女的发病率高于农村妇女,经济条件好的妇女的发病率高于经济条件较差的妇女。吸烟、工业粉尘可能影响卵巢而发生卵巢癌,X线照射、外生殖道滑石粉接触可使卵巢癌危险性增加。饮食与卵巢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高动物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可增加卵巢癌的危险性。食用多量的乳糖可致卵巢癌,原因是半乳糖-1-磷酸尿苷酸转移酶不足可致血液中半乳糖浓度过高,后者可使性腺功能减退,从而引起促性腺激素增多。另外,食用全牛奶、动物脂肪及饱和脂肪酸增多,发生卵巢癌的危险性增加。

遗传因素在卵巢癌中起重要作用

已发现许多卵巢肿瘤与染色体结构、数目异常有关。Turner综合征患者是无性细胞瘤和性腺母细胞瘤的高发人群,如Turner综合征45,XO/46,XY型会使患无性细胞瘤和性腺母细胞瘤的危险性进一步提高。抑癌基因BRCA1基因定位于17q21,是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易感基因。90%的卵巢癌家系可以用BRCA1基因和BRCA2基因种系突变来解释。

卵巢癌具有家族聚集性,约7%的上皮癌患者有家族史,最常见的是姊妹之间和母女之间存在遗传关系。其遗传倾向分为3类:①特定部位的卵巢癌;②有家族倾向的乳腺癌和卵巢癌;③家族性癌症综合征,即家族中,结肠癌、卵巢腺癌、乳腺癌或子宫癌以及多源性癌的发生率高,其共同特点是发病年龄小、癌组织分化差、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外显率不同)和来自双亲垂直遗传。

卵巢肿瘤分为五类

《卵巢肿瘤组织学新分型》(Scully主编,WHO,1999年)中的卵巢肿瘤的组织学分类见下表。国内将卵巢肿瘤分为五类:①卵巢上皮性肿瘤;②性腺间质肿瘤;③生殖细胞肿瘤;④非特异性间质肿瘤;⑤转移性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的组织学分类

卵巢肿瘤的组织学分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