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氢异雄酮转化为雄性和雌性类固醇激素

脱氢异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和硫酸脱氢异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salfate,DHEAS)占C19雄激素类固醇的主要部分。大多数非结合类固醇由3β-羟基氧化和Δ5双键至Δ4位的同分异构化作用转化为雄烯二酮。雄烯二酮被代谢生成雄酮和胆烷醇酮,后两者被17β-还原,分别生成各自的乙二醇衍生物。DHEA被直接排入尿液中,硫酸基团被水解后产生游离脱氢异雄酮。此外,这种全酯也可在16位或7位羟基化(或两者),或经可逆的17β-还原途径硫酸生成雄烯二酮。与非硫酸化的类似物比较,DHEA及其代谢物经肾脏清除较慢。DHEA及其代谢物比其他肾上腺类固醇物质从粪便中排出要多。放射核素标记的DHEA注入静脉后,30%~45%的放射标记代谢产物出现在大便中。由胆道排泄的DHEA及其代谢物仅占类固醇代谢物的10%以下。

成年人每天的肾上腺性腺类固醇激素分泌量分别为:DHEA 4mg,DHEAS 7~15mg,雄烯二酮1.5mg,睾酮0.05mg。其中DHEA是肾上腺性腺类固醇的主要前体物质,在3βHSD或芳香化酶的催化下,分别在外周组织转化为雄性类固醇和雌性类固醇。

ACTH促进肾上腺雄性类固醇激素合成与LH/HCG受体表达

虽然DHEA(而非DHEAS,因其血浆半衰期长)和雄烯二酮的昼夜节律与皮质醇相似,但肾上腺雄性类固醇的分泌特点与皮质醇是不同的。其依据是:①长期使用大剂量地塞米松后,皮质醇可被完全抑制,而DHEA仅下降20%,DHEA似乎对急性低剂量地塞米松更敏感;②肾上腺皮质功能初现时,6~8岁时血DHEA明显升高,而皮质醇无变化;③老年人的DHEA明显下降而皮质醇仍正常或轻度增高;④神经性厌食和其他疾病时,DHEA明显下降而皮质醇无变化。由于以上原因,人们提出了肾上腺皮质雄性类固醇-刺激激素(cortical androgen-stimulating hormone,CASH)假说,并认为CASH可能是POMC的衍生物。

肾上腺皮质亦可表达LH/HCG受体,切除性腺的动物在肾上腺皮质受到刺激后,LH/HCG受体密度升高;在人类,肾上腺皮质肿瘤和LH-反应性肾上腺皮质增生(gonadotropinresponsive adrenocortical hyperplasia)可表达过量LH/HCG受体。因此,肾上腺皮质对LH/HCG的兴奋存在生理性反应,并进一步强化LH/HCG的作用,临床表现为非CRH/ACTH依赖性大结节肾上腺皮质增生(CRH/ACTH-independent macronodular adrenocortical hyperplasia,AIMAH)甚至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