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病例的病因未明

大多数垂体柄疾病的病因未明。但是,头颅外伤、手术误伤、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肉芽肿性病变引起垂体柄损伤、挤压、断裂、增大或破坏,导致垂体柄疾病,这些病因往往因查不出明显的形态异常或因遗忘病史而误诊为“特发性垂体柄综合征(idiopathic pituitary stalk syndrome)”或垂体柄离断(断裂)综合征(pituitary stalk interruption syndrome,PSIS)。

高PRL血症伴尿崩症和多垂体激素缺乏提示垂体柄损伤

垂体柄疾病的常见表现是中枢性尿崩症。垂体柄病变是否导致尿崩症取决于垂体柄折断或压迫的位置高低,如受损水平靠近下丘脑,几乎都发生尿崩症;如受损水平低,AVP的分泌可正常或轻度降低。

多种垂体激素缺乏的表现与垂体柄断裂或受损的程度有关。当垂体柄病变较重时,下丘脑神经肽进入垂体门静脉的通路被阻断,常出现多种腺垂体激素分泌不足的表现,但常不严重。血浆ACTH、皮质醇、LH和FSH均处于低水平,24小时尿17-OHCS和17-KS减少。GH缺乏是PSIS的重要特征,血GH常为正常低值,对胰岛素低血糖刺激无升高反应。但血PRL水平升高,部分患者可出现溢乳,这与垂体柄疾病时下丘脑对垂体分泌PRL的抑制性解除有关。血PRL升高的程度多不显著,部分患者对TRH有反应,而垂体PRL瘤患者的PRL对TRH刺激无反应或反应性降低(血PRL升高<2倍)。

根据临床表现确定下丘脑病变的性质和范围

主要根据临床表现确定诊断,高分辨MRI有助于发现垂体柄病变。在诊断神经内分泌疾病时,必须考虑以下4点:

  1. 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或器质性病变的程度(轻度、中度、重度);
  2. 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或器质性病变的范围(下丘脑局限性损害、下丘脑广泛性损害、下丘脑并垂体柄损害、下丘脑以上的更高级中枢神经损害);
  3. 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或器质性病变的原因;
  4. 疾病对精神心理的影响和预后。

垂体柄疾病与下丘脑-垂体疾病/心理-精神疾病鉴别

  1. 垂体柄与下丘脑疾病的鉴别:单独下丘脑病变引起多数垂体激素分泌下降,而垂体柄病变(仅垂体柄受损或下丘脑病变波及垂体柄)时,具有以下特点:①常合并高PRL血症(由于PRL抑制因子不能到达垂体所致);②常合并性早熟(由于解除了对GnRH的正常抑制所致);③轻度SIADH(由于解除了对下丘脑AVP分泌的正常抑制所致)或中枢性尿崩症(由于垂体柄受损,AVP不能到达垂体所致);④ACTH昼夜节律消失或出现难以解释的垂体激素变化;⑤PSIS 的诊断依据主要来源于MRI,正常可见的垂体柄及神经垂体的高信号消失,而在第三脑室的漏斗隐窝(infundibular recess)出现高信号。
  2. 下丘脑与垂体疾病的鉴别:主要借助GnRH、TRH和CRH兴奋试验鉴别。
  3. 下丘脑与心理精神疾病的鉴别:神经内分泌疾病常伴有心理-精神异常,而心理-精神疾病又可通过诱发下丘脑-肾上腺皮质应激,抑制GnRH和GH分泌而导致心因性闭经(psychogenic amenorrhea)或心因-社会性矮小(psychosocial dwarfism),内分泌治疗或心理-精神治疗的反应有助于两类疾病的鉴别。

维持靶腺正常功能

主要是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如激素替代治疗)。病因治疗依原发病因而定,细菌感染者应选用敏感抗生素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者可使用糖皮质激素;肿瘤压迫者可手术治疗。但是,目前先天性PSIS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