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体干细胞分化为腺垂体细胞

从原始外胚层细胞分化而来的垂体细胞谱系干细胞(stem cells of pituitary cell lineages)在各种内、外因素的作用下,分化增殖为各种垂体细胞。调节垂体细胞分化增殖的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突变可引起垂体发育障碍,这类疾病统称为家族性垂体功能减退症(familial hypopituitarism)。

如原始垂体不能从咽腔分离移行,可异位于蛛网膜下隙或下丘脑正中隆突,嗜碱性细胞可异位于神经垂体。垂体柄离断(断裂)综合征(pituitary stalk transection syndrome,PSTS)主要由于神经垂体异位于正中隆突而致,MRI有特殊表现,诊断困难者可作Gd-DTAP(gadopentetate dimeglumine)MRI增强扫描显像。部分PSTS患者并发单一性GH缺乏或多发性垂体激素缺乏症。Gd-DTPA MRI增强扫描可清晰显示垂体柄的血管结构和血流动力学改变,对PSTS和垂体功能减退症的诊断有重要价值。Pallister-Hall综合征是由于垂体发育时出现下丘脑神经节病变所致,双垂体(double pituitary)是由于脊索-软骨发育障碍所致,而咽垂体(pharyngeal pituitary)由于原始垂体不能移行到蝶鞍窝引起,但后者的垂体功能正常。颅外垂体瘤者常发生于鼻咽部与蝶骨窦等处,蝶鞍往往存在垂体组织,而异位于颅内的垂体瘤多为ACTH瘤。

垂体细胞增殖与代谢受转录因子与细胞因子调节

调节垂体细胞增殖与代谢的因子包括:①每一种因子调节垂体的某一功能,而垂体细胞可表达多种细胞因子受体;②细胞因子可能主要来源于垂体细胞(pituicytes),除通常意义的旁分泌/自分泌调节作用外,还可能与垂体瘤有病因关系;③细胞因子的种类很多,包括AT-2、ANP、神经肽Y、NO、TGF、IGF以及IL-1、IL-6、TNFα、POMC裂解产物等。

在垂体的胚胎发育过程中,需有许多控制细胞发育的因子参与调节。细胞因子是维持垂体正常功能的重要因素。细胞因子不但影响垂体细胞的增殖,而且可调节垂体激素的分泌(旁分泌或自分泌)。例如,在发育的较后期必须有编码垂体转录因子-1(pit-1)基因和pit-1的先证者基因(prophet gene,Prop-1)表达。pit-1基因突变导致严重GH和PRL缺乏,常伴发TSH缺乏性甲减;Prop-1突变可导致生长障碍(动物),人类prop-1突变导致多种垂体激素缺乏性垂体功能减退症,几乎所有的垂体激素均分泌减少。

除上述两种转录因子外,还有P-Lim、Ptx1、Rpx、Dax-1、SF-1等转录因子参与垂体胚胎发育的调节。IL-6可通过衰老机制(senescence)明显抑制垂体瘤细胞的生长,而对正常垂体细胞呈促增生作用。临床上,垂体微腺瘤的发病率很高,而绝大多数表现为良性过程且不进展为大腺瘤,可能与IL-6的衰老作用有关。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肽(pituitary adenylate cyclase activating peptide,PACAP)可直接或间接通过PAC1(PACAP内源性配体)受体,促进神经星形细胞(astrocytes)释放神经保护因子。因而,选择性PAC1受体激动剂有望成为治疗神经变性疾病(如Parkinson病、Huntington病和脑创伤等)的靶点。

垂体瘤通常为单克隆性,很少发生腺外转移。雌激素调节的活化性癌基因(estrogen-regulated activating oncogene)为垂体瘤转型基因(pituitary tumor transforming gene,PTTG)。PTTG可调节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的分泌,抑制染色质分离。在实验性垂体瘤的形成早期,均有PTTG过度表达。

垂体大腺瘤压迫和破坏正常垂体

因为垂体窝的体积有限,垂体瘤压迫痛觉敏感组织引起头痛,压迫视神经通路导致偏盲、视野缺损、视力减退、海绵窦综合征甚至下丘脑功能紊乱;巨大腺瘤可侵犯垂体柄、视神经、下丘脑或垂体邻近的其他组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