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和卵子的发生和成熟是胚胎发生的前提,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即受精,是新个体的开端。

卵子以卵泡的形式发生于卵巢,受精过程中才完全成熟。卵子的发生过程也要经历减数分裂,即染色质复制1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但两次分裂时细胞的胞质分配不均等,分裂产生的4个子细胞中只有1个是大而圆的卵子,其余3个均为小而圆的极体细胞。女性胎儿出生前,其卵巢中的卵原细胞全部变成了初级卵母细胞,并开始了第一次减数分裂且停留在分裂前期。进入青春期后,在垂体周期性分泌的促性腺激素的影响下,初级卵母细胞开始分批分期地发育,于排卵前完成第一次减数分裂生成次级卵母细胞,随即开始了第二次减数分裂并停留在分裂中期。

从卵巢排出的卵子是处于第二次减数分裂中期的次级卵母细胞,在受精时才完成第二次减数分裂。若未受精,于排卵后12~24小时退化。

传统认为,人的卵泡发育至成熟排卵是在1个月经周期的增生期内完成(约10~15天)。近些年对一些动物和人卵泡生长发育的研究揭示,卵泡生长速度较慢,跨几个月经周期才能发育成熟。在1个月经周期内,卵巢虽然有若干不同发育状况的卵泡,但通常只有1个发育至一定大小的卵泡在垂体促性腺激素的作用下,于月经周期增生期内迅速生长成熟并排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