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致畸因子作用后,发育中的胚胎是否发生畸形和发生什么样的畸形,不仅与致畸因子的性质和胚胎的遗传特性有关,还与胚胎所处的发育阶段有关。胚胎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但也有着一定的阶段性,从受精到第2周末为胚前期(pre-embryonic period),受精后第3周至第8周末为胚期(embryonic period),自第9周起至分娩为胎期(fetal period)。

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胚胎对致畸作用的敏感程度不同。受到致畸因子作用最易发生畸形的发育阶段称为致畸敏感期(susceptible period)。

胚前期胚胎受到致畸因子作用后容易发生损害,但较少发生畸形。因为此时的胚胎细胞分化程度极低,如果致畸因子作用强,胚胎即死亡;如果致畸因子作用弱,少数细胞受损死亡,多数细胞可以代偿调整。

胚期的胚胎细胞增生、分化活跃,器官原基正在发生,胚体形态发生复杂变化,最易受到致畸因子的干扰而发生器官形态结构畸形。所以,胚期,即受精后第3~8周末,是最易发生畸形的致畸敏感期。

胎期是胚胎发育最长的一个时期,此期胎儿生长发育快,各器官进行组织分化和功能分化,受致畸因子作用后也会发生畸形,但多属组织结构和功能缺陷,一般不出现器官形态畸形。所以,胎儿期不属致畸敏感期。

另外,不同致畸因子对胚胎的致畸敏感期也不同。例如风疹病毒的致畸敏感期为受精后第1个月,畸形发生率为50%;第2个月便降为22%,第3个月只有6%~8%。沙利度胺的致畸敏感期为受精后21~40天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