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业生产中用于防治病虫害的农药种类很多,其毒性大小和毒性特征各不相同。多数农药为低毒或中等毒性,少数有高毒或剧毒。接触农药者的范围多限于工厂生产工人和农业作业农民。但近年来由于间接通过污染粮食、蔬菜或水源而引起蓄积中毒的情况也不断出现,并引起人们的重视。在一般生产接触剂量下,大多数品种不表现为生殖毒性,但少数品种因含有杂质而显示有明显的生殖毒性。

有机磷农药对精子的影响

有机磷农药属磷酸酯或硫代磷酸酯化合物。其主要毒性作用是抑制胆碱酯酶,引起神经功能紊乱。近年来有报道个别品种具有男性生殖毒性,如敌敌畏和马拉硫磷等。这两种药物可影响动物睾丸组织中的精母细胞、间质细胞、支持细胞和A级精母细胞,从而使睾酮合成及分泌减少,精子正常发育受损。

研究发现,有机磷农药暴露可导致男性精液质量下降,表现为快速前向运动精子百分比、精子浓度、精子存活率、正常精子形态率明显降低等。边新安等分别对20例有机磷农药生产男工和23例毛毯生产男工的精液质量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机磷农药暴露组的精子活率、精子浓度和精子总数显著低于对照组。Padungtod等对有机磷农药厂的60名男工和89名纺织厂男工行的精液质量分析。结果发现,有机磷农药(对硫磷)接触与精子数量和精子浓度的下降明显相关。Padungtod等对23个有机磷农药厂(甲胺磷、对硫磷)的男性工人和43个非有机磷农药暴露男性工人的调查中发现,职业暴露于有机磷农药对精液质量有中度的不良反应。李文英等研究了农民使用有机磷农药对精液质量影响。研究发现,有机磷农药暴露可导致快速前向运动精子百分比、精子浓度、精子存活率、正常精子形态率明显降低。

甲胺磷(MAP)是我国南方目前使用较多的广谱、高效、内吸杀虫剂,具有刺激性蒜臭味。其化学名为O,S-二甲基胺基硫代磷酸酯。工业品有两种:70%原油和50%乳油。其中除MAP外,主要含有溶剂甲苯、二甲苯及少量硫酸二甲酯杂质。实验显示,MAP可使染毒小鼠精子活力下降,畸形增多及精子线粒体酶活性下降,并使睾丸组织结构改变。这种影响呈剂量-反应关系。在急性中毒的男性患者,可引起精子畸变增多、数目减少、活力下降和性功能减退等变化。这均表明MAP具有生殖毒性和胚胎毒性。

苯氧羧酸类农药

苯氧羧酸类农药是一类除草剂,常用的有2,4-二氯苯氧乙酸(2,4-dichlorophenoxyacetic)和2,4,5-三氯苯氧乙酸(2,4,5-trichlorophenoxyacetic)。现已证实该类药物具有生殖毒性,尤其是2,4,5-三氯苯氧乙酸中混有的杂质TCDD(2,3,7,8-四氯二-对-二恶英)具有强烈的生殖细胞毒性、胚胎发育毒性和致畸性等。TCDD是一种较为广谱的致畸性毒物,他可使幼年期、青春期、青春后期和成熟期雄性大鼠的睾丸和附睾重量降低,使每天精子生成和附睾精子储量减少。实验表明,TCDD能诱发雄生殖激素缺陷,从而造成Leydig细胞胞质容量减少,并进一步导致生精过程障碍。

二溴氯丙烷

二溴氯丙烷(dibromochloropropane,DBCP)是一种杀线虫农药,应用于水果、蔬菜和粮食生产的土壤处理。20世纪70年代后期,发现该药物具有生殖毒性,以后逐渐禁止使用。

二溴氯丙烷可影响雄性动物精子的生成,从而使精子数量下降、活性降低,并可导致精子形态学改变。精子生成受损过程在一定条件下是可逆的,其程度与接触剂量和时间有关。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二溴氯丙烷可造成男性无精子症或严重精子缺乏症,从而导致不育。检查发现生精小管是主要受损部位。中等暴露者可见有明显的精子生成减少,严重者生精小管缺乏精原细胞。血中FSH和LH水平明显增高,而T水平变化不明显。长期随访发现,在终止接触该药12~16个月后生精功能可能恢复,但严重中毒者可产生永久性生精上皮破坏。

有机汞农药

有机汞农药是一类杀虫剂。由于其对人及子代的危害大,目前已禁止生产和使用。在这类药物中已报道对人体生殖系统有损害的有甲基汞和氯化甲基汞。有关内容请见汞对精子的影响章节。

其他农药

其他报道对生殖系统有损害的农药还有有机氯类农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西维因等。他们均可能引起睾丸发育受损、精子生成减少和精子活动度降低,但这方面的资料不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