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业因素造成的男性生育力的改变中,木尘对人体的危害已被国内外学者所重视。近30年来,许多学者相继报道了家具厂接触木尘工人容易罹患鼻腺癌和鼻窦癌。木尘中所含的成分较复杂。其中除含有木质素和各种糖类外,尚含有鞣酸、稀萜类、生物碱、皂角甙、乙醛、醌等具有生物学活性的化学物质。这些活性物质与木尘本身的机械刺激作用均可导致对木工身体造成损害。长期接触木尘可导致男工生殖系统损害。王安莲等对从事木工工作的6名不育症患者与3名作为对照的非木工作业的不育症患者的精液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①木工不育症患者的精液量、精子浓度、精子活率、畸形率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②木工组生精细胞总的核异常率、核碎解率和其他核异常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生精细胞微核率、核空泡率及核畸率在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这表明长期接触木尘对作业工人的生殖系统有损害,有关详细情况需进一步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