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道感染是男性不育的一个重要原因,任何与精液精子的生成或者运输有关的器官发生感染,都可能影响精子的数量形态活力,都可能影响精液的理化性质,最终导致不育。

生殖道和生殖腺感染对精子的影响,概括起来为两个方面:病原微生物的直接作用和感染引起的精子微生态环境发生变化。

病原体对精子的吸附作用使精子流体阻力增大,运动速率降低,影响精子活动率。沙眼衣原体可黏附于精子头部。大肠埃希菌产生精子制动因子,还可通过自身的受体与精子发生结合。精子表面可能存在与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 urealyticum,UU)结合的位点,而UU通过这些位点与精子发生特异性结合,并将这些结合部位相互连接起来,使精子发生卷曲、畸形及活力下降。此外,病原体对精子有直接毒力作用,吸附在精子表面的UU,其细胞膜上的类脂能渗入精子细胞膜内,导致精子与UU细胞膜融合,后者胞质内的毒性蛋白质进入精子内,引起精子的损害。UU分解尿素而产生的氨和过氧化氢,可干扰精子的代谢。阴道毛滴虫易经男性生殖道逆行感染,隐匿于前列腺和精囊腺,常无明显临床症状。其排泄物和毒素的作用以及感染所致的炎性反应,会影响精子的微生态环境,造成精子活动明显减弱,畸形比率增高,死精子较多,以致不育。

病原微生物感染改变了精子的微生态环境,附睾、输精管、精囊和前列腺感染性炎性反应不利于精子成熟和生存。生殖道感染常伴随精浆生化特性的改变,以至影响精子的功能和受精能力。

精液物理(液化时间、pH、黏度等)和生化指标(多项指标)的改变均可损害精子功能。当pH低于7或高于9时,精子活力下降明显。急性附属性腺炎症或附睾炎症患者,pH多偏碱,而慢性附属性腺炎者可使pH低于7以下。慢性前列腺炎可使前列腺腺体分泌功能下降,蛋白水解酶减少,精液液化时间延长,从而发生精液液化异常。精液不液化致使精子在黏稠状的精液中无法自由游动,常为导致不育的直接原因。活性氧(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生殖道和生殖腺感染后精液中的主要产物之一,也是导致精子质量下降和不育的主要因子。精浆中的多形核白细胞是ROS的主要来源,而细菌产物和细胞因子又可增加其合成ROS。附属性腺感染时,大量的白细胞通过其产生ROS。ROS影响不育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①ROS可使精子线粒体内、外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过氧化反应,三磷腺苷(ATP)合成减少,影响精子的运动能力;②ROS对精子顶体反应的不良影响是其干扰精子功能的又一机制;③破坏精子DNA。研究表明,ROS可以损伤精子DNA,导致染色质交联、DNA基质氧化和DNA链断裂。

众所周知,生殖系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精子从产生到排出体外全过程均不会接触到自身免疫系统,因此精子是一个隐匿性自身抗原。生殖道的免疫系统既要维持局部不被病原菌及病毒侵犯,又要避免损害生殖系统,处于一个低活性的稳态。而生殖道感染打破了这一平衡,免疫系统长期处于炎症刺激下,产生持久而强烈的应答,并随之影响到生育功能。生殖道感染会致生殖免疫系统失衡,病原体吸附于人精子表面,引起T淋巴细胞活化释放干扰素,后者使巨噬细胞捕获精子,从而对产生淋巴细胞的精子递呈抗原,刺激抗精子抗体产生,进而导致精子失活。CT与人精子膜存在共同抗原,生殖道受到CT感染的男性对精子自身免疫反应的阳性率增高,产生的抗体与精子发生交叉反应,对精子功能有影响。慢性前列腺炎(chronic prostatitis,CP)伴不育的抗精子抗体(antisperm antibody,AsAb)滴度一般都有升高且以在精浆中为主。CP伴不育者精浆AsAb阳性的精子活力明显低于AsAb阴性者,而精浆AsAb阳性率在CP不育组中高于CP生育组,更高于正常生育组,这些结果提示因CP而产生的精浆AsAb与不育关系密切。传统看法认为AsAb可从多方面影响生育:①影响精子运动;②阻止精子获能;③阻止精子向宫颈管迁移;④阻止顶体反应;⑤阻止精子穿入并溶解卵透明带;⑥阻止精卵结合。但是利用现有检测手段对AsAb进行的定性、定量、定位研究,结果在AsAb水平相似的个体中,其所造成的影响却大相径庭。这种现象暗示特定抗原-抗体相互作用才可能是造成不育的关键因素。

感染可导致白细胞精子症,活化的白细胞分泌可溶性产物——细胞因子如白介素(IL)、干扰素(lFN)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等,致使精子活动力与受精能力受到损害。IFN可能通过破坏细胞骨架复合体达到抑制细胞的作用。TNF在体内、外都对精子有细胞毒作用。激活的淋巴细胞释放的淋巴因子和单核因子对精子活力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IL-l、IL-6和TNF-α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精子活动力,导致其宫颈黏液穿透特性减低。趋化白细胞(IL-8)、干扰性腺轴激素分泌、激发精子ROS产生(IL-1与TNF-α)等,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精子的功能而影响生育。也可能是通过细胞因子作为介质进行信号转导,激活STAT(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蛋白并使之磷酸化,从而影响精卵结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