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液黏稠度

正常精液离体后60min内液化,精液液化不良或黏稠度太高都限制精子运动,使精子活动力下降。

二、pH值

精液pH值低于6.8或高于9.0时,精子活动力下降,阴道环境偏酸,不利于精子运动。

三、渗透压

精液的渗透压与体内的体液和血液中的渗透压相等,渗透压异常将影响精子的运动。

四、温度

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对精子的运动产生不利影响,精子在5~35℃之间,随着温度逐步升高,精子的活动力呈线性增加,当温度过高时精子活动力减弱。温度过低,精子代谢受抑,活动降低。

五、电离轴射

电离轴射影响的重点是精原干细胞,同时对精子的活动力也有影响,当X射线照射量达3200尺以上时,精子活动力下降。

六、无机离子

精浆中有多种无机离子,含量各异,这些离子为钠、钾、钙、镁、锌、铁和铜离子,此外还有氯离子。上述离子在精浆中的含量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到精子的运动,其中有些离子是以辅酶形式参与能量代谢过程,与精子运动有关。

七、病原微生物

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和滴虫感染生殖道均直接或间接影响精子的运动。

八、细胞因子

肿瘤坏死因子(TNF)、干扰素等对精子的运动和人精子穿透仓鼠透明带有不利影响。

九、抗精子抗体

精浆或女性宫颈黏液中存在抗精子抗体时会影响精子前向运动和阻碍精子穿透宫颈黏液而影响生育。

十、氧自由基

自由基是游离存在的含有不配对电子的原子、离子、分子和原子团,化学性质活泼,生物体内主要是氧自由基。氧自由基主要是有氧代谢时氧的还原不充分而形成的。精子尾部中段含有丰富的线粒体,内含呼吸链中系列氧化还原酶,成为氧自由基产生的主要场所之一。精液中的白细胞和巨噬细胞也可产生一系列氧自由基。氧自由基主要通过对精子细胞膜过氧化损害及改变细胞膜的流动性使精子的活动能力丧失。此外,氧自由基使精子线粒体内外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膜的脂层排列松散,内膜嵴减少,ATP合成减少,进而影响精子运动能力。

十一、精子尾部结构异常

精子运动装置异常特别是精子的尾部轴丝结构异常均引起精子运动功能障碍。轴丝结构异常包括:①纤毛蛋白臂异常,无内支臂或外支臂或二臂均无;②缺乏中央连接和中央复合结构;③缺乏周围围管及相应的周围连接结构,此外还有轴丝周围结构异常。

十二、蛋白酶的缺乏

与精子运动有关的酶缺乏或酶活性降低都会导致精子活力不足,例如ATP酶、肌酸磷酸激酶、蛋白质羧甲基化酶、尿激酶、类胰蛋白酶等。

十三、PGE和PGF

精浆中PGE和PGF的平衡对维持精子的运动是必需的,通过对精子的直接作用和对生殖道平滑肌的间接作用影响精子的运动。

十四、染色体异常

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畸变可以严重影响精子的数目、活率和前向运动,对精子活力低下的不育男性都应该进行染色体分析。

十五、内分泌激素

十六、精索静脉曲张

十七、化学毒物

十八、药物、某些抗生素和抗肿瘤药的长期使用

十九、吸烟与饮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