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其他参数基本正常,而正常形态精子小于4%,称为畸形精子症(teratozoospermia)。该症可导致男性不育,常伴有少精子症和弱精子症。当三者并存时称少弱畸形精子症(oligoastheno teratozoospermia)。

病因

  1. 感染因素:生殖道和附属腺体的微生物感染可导致精子畸形率升高,常见的病原体有解脲支原体、沙眼衣原体、表皮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生殖道感染使精液中白细胞浓度增加,当精液中白细胞浓度≥1×106/ml时可诊断为白细胞精子症。有研究表明,精液中白细胞浓度与精子畸形率有显著相关性,白细胞的产物如弹性蛋白酶、肿瘤坏死因子和活性氧(ROS)都可对精子形态产生负面影响。
  2. 环境因素:环境中存在许多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如镉、汞、铅等金属元素;有机汞农药、有机磷农药和杀虫剂;以及苯乙烯、丁乙烯等化工产品。对于从事这些物质生产和使用的男性,其精液质量更易遭受伤害。
  3. 遗传因素:对于不明原因的患者应考虑到遗传疾病的可能,如染色体结构畸变、易位、臂间倒位以及染色体数目异常。
  4. 药物因素:大剂量的皮质激素、雄激素及其拮抗剂、雌激素、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利血平、呋喃类药物、西咪替丁、柳氮磺吡啶、螺内酯、秋水仙素和部分抗生素;癌症化疗药物中的一些烷基化合物和抗代谢药物等;烟草和酒精。
  5. 物理因素:微波辐射、放射线、电离、超声、温度等物理因素可导致精子畸形率的增加,同时伴有其他指标异常。
  6. 其他因素:微量元素、氨基酸和维生素的缺乏也可使畸形精子的数目增加。

诊断及治疗

连续、间断三次取精进行精子形态学染色分析,正常精子小于4%,畸形精子症的诊断即可确立。WHO推荐巴氏染色法(Papanicolaou stain),其他常用方法有Shorr stain和Diff-Quik染色法。Diff-Quik染色法属于快速染色,方便快捷;但是常有背景染色,精子头部尺寸要比前两种染色法稍大。虽然查明病因对畸形精子症的治疗很有意义,但是往往有一定的难度。

一、病因治疗

如果找到可导致畸形精子症的因素,则应采取对应的治疗或预防措施。例如患者有感染因素,则采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如工作环境存在高温、辐射、有毒害化学物质,则建议调换岗位或加强防护措施;戒烟戒酒,停止服用有害生育的药物等。

二、营养疗法

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等;还可使用肉碱、精氨酸、谷胱甘肽、辅酶Q10、锌、硒等。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复合制剂,如维参锌胶囊,富锌康等。

三、中药治疗

常用有五子衍宗丸、六味地黄丸、联盛生精片等中成药。

四、辅助生殖技术

根据精液质量的损害程度,可采用宫腔内人工授精(IUI)、体外人工授精-胚胎移植(IVF-ET)或精子卵浆内注射技术(ICSI)。值得注意的是,当缺陷精子指数(teratozoospermic index,TZI)大于1.6时,未经治疗的不育夫妇妊娠几率较低;而精子缺陷指数(sperm deformity index,SDI)1.6则是体外受精成败的阈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