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精子症(necrozoospermia)是指精液中存活精子比例小于58%。需要注意的是,镜检时不动的精子未必是死精子;活精子的比例是通过评估精子细胞膜的完整程度来完成的,而细胞膜的完整程度评估可以采用染色排除法或是低渗透肿胀法。

一、 病因

感染因素:生殖系统的感染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使精子死亡

  1. 正常精液的pH为7.2~7.8,细菌代谢产物及炎性分泌物可改变精液pH。
  2. 炎症反应可导致局部缺氧,精子通过被炎症累及的生殖管道时因缺氧而死亡。
  3. 感染的微生物和炎性细胞消耗营养物质,同时受累的精囊腺、前列腺等腺体分泌功能出现异常,精液中的果糖和锌元素等含量下降。

2、其他:附睾损伤、使用影响精液质量的药物和高能放射线等。

二、 诊断

主要依靠实验室诊断,经过连续、间断3次取精进行精液分析和精子存活率的评估,若证实存活精子比例小于58%,即可做出诊断。

三、 治疗

对于有生殖道和腺体感染的患者,可使用抗菌药物。最好依据微生物培养和药敏实验结果用药,同时尽量避免使用对精液质量有损害的药物。还可采用抗氧化治疗和营养疗法,补充维生素、氨基酸和锌硒钙等微量元素。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可考虑供精人工授精或其他辅助生殖技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