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体内受精情况下,一个精子和一个卵子形成一个受精卵,为单精受精。在极少的情况下,两个精子同时进入卵子形成三倍体细胞的胚胎,此种胚胎均流产或出生后很快死亡。

体外受精(invitro fertilization,IVF)和单精子卵胞浆内注射(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ICSI)周期中,常有异常受精的情况出现。有研究显示IVF周期中,多精受精率达30%。IVF和ICSI后单原核孕卵(monopronuc leus zy-gotes,IPN)的发生率为2%~5%。多精受精不仅易致胚胎着床失败,自然流产率上升,还可导致部分性葡萄胎的产生和染色体异常儿的出生。

导致IVF中受精卵出现多倍体的主要因素有:

一、多个精子同时进入卵子,尤以两个精子的同时进入最常见。研究认为,可能是促排卵药的使用促进了卵泡的募集和发育,在卵泡募集和发育较多的周期中,必定存在较多的过成熟或者不成熟卵。卵母细胞在受精过程中主要是通过透明带反应防止多精受精,不成熟的卵母细胞和过熟的卵母细胞的皮质颗粒都不能发挥正常的作用,从而增加了多精受精的机会。

二、二倍体的精子或二倍体的卵子形成的受精卵。研究认为,在ICSI过程中只有一个精子被注入卵细胞浆,此时多倍体孕卵形成机制可能为第二极体未正常排出而形成,或是严重少精子症或无精子症患者的睾丸或附睾穿刺出的双倍体精子被注入卵细胞浆所致。

三、第二极体不能正常排出,则形成两个雌原核或是一个二倍体卵子和一个雄原核的受精卵。第二极体未能正常排出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第一,ICSI过程中损伤了赤道板区域,分裂中期的细胞受损;第二,第二次减数分裂纺锤体的错误定位;第三,hCG血清高E2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