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结果显示性腺功能减退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恶液质患者的临床结局。Fabbro等对98名美国M.D.Anderson的恶液质中心的肿瘤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这些患者在6个月内体重下降均大于5%,平均年龄为90岁。结果显示体内总睾酮水平较低的恶液质患者生存期较短,总睾酮水平与CRP水平、失眠和呼吸困难的发生呈负相关,认为总睾酮水平和CRP可作为判断肿瘤患者预后的独立预测因子。Greenfield 对176名年龄在25~45岁的年轻男性肿瘤患者与213名配对人群进行的研究发现,即使是年轻的男性肿瘤患者,体内睾酮水平也低于正常人群,但体脂含量和胰岛素水平更高。性腺功能减退症与恶液质患者的身体功能状态和情绪相关,研究显示发生性腺功能减退症的肿瘤患者生活质量问卷评分更低,抑郁评分更高且更易疲劳。Vigano等对性腺功能减退症与进展期肿瘤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回顾,按照严格的纳入标准和排除标准进行文献检索和筛选,最终纳入了6项相关研究,共计476名患者。其中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肿瘤患者体内低睾酮水平与低体力状态(performance status,PS)评分相关。

有5项研究分析了性腺功能减退与营养状况和身体组成的关系,发现低睾酮水平与肿瘤发生转移相关,总睾酮水平与白蛋白水平、肱三头肌皮褶厚度(triceps skinfold thicknes,TSF)、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上臂围(mid-arm circumference,MAC)有相关性。纳入研究中Garcia等报道体重丢失(wight loss)大于10%的进展期肺癌患者体内总睾酮水平较低,Todd等研究认为女性肿瘤患者低睾酮水平与营养状况无相关性。该系统回顾中有2项研究结果显示肺癌、前列腺癌和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男性性腺功能减退患者的肿瘤相关疼痛评分更高。最终,Vigano对6项研究进行分析后认为尚无足够证据证明性腺功能减退症与营养状况、身体功能及生活质量有相关性,同时Vigano指出,不同研究对性腺功能减退症的诊断采用不同的指标及标准,可能对该结论的可信度产生一定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