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在组织形式上分为基于机构的临终关怀和基于家庭的临终关怀,本节主要对临终关怀的组织管理进行分析。

临终关怀机构的类型

就目前国内外的情况看,临终关怀机构的类型主要有独立的临终关怀院、附设的临终关怀病房和家庭临终关怀照护等类型。

1. 独立的临终关怀院:这种临终关怀机构是指不隶属于任何医疗、护理或其他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临终关怀服务机构。临终关怀院的规模一般都不大,所设置的床位一般为30~50张。现代临终关怀创始人、英国的桑德斯博士创办的圣克里斯多弗临终关怀院,就是一座典型的临终关怀院。

2. 附设的临终关怀病房:这是指在医院中划出一个病区、一个病房或一间医室用来收治临终患者(安宁病房、宁养病房)。可以利用医院原有的房舍、设施、专业人员和各种辅助科室及设备等资源。我国目前设立独立的临终关怀院比较困难,多数是采用这种附设临终关怀病房的形式来开展临终关怀服务。

3. 家庭型临终关怀:家庭型临终关怀又叫做居家临终照护。临终患者在自己的家中,就可以得到由患者家属提供的基本的日常护理。由医生、护士、康复理疗师等组成的临终关怀团队,到患者家中为临终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指导以及所需的各种临终关怀服务。家庭型临终关怀可以使患者随心地和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

临终关怀病房的基本条件与特点

1. 临终关怀病房的基本条件

(1) 是临终患者弥留人间的终点,是提供临终者与家属及社会共处的场所。

(2) 应具备明亮、宽敞、安静、温暖、舒适的特点。

(3) 家庭化开放式病房。

2. 临终关怀病房优点与作用

(1) 为临终患者创造优质死亡的条件。

(2) 保证临终患者及家属得到最人性化的关怀。

(3) 减少和限制不必要的医疗资源,降低处理不可逆转的终末期患者的费用。

(4) 有利于临终关怀研究和教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