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是指因感受外邪、饮食所伤、情志失调及素体阳虚等使脏腑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畅,经脉痹阻,或脏腑经脉失养导致的,以胃脘以下、耻骨联合以上,大腹、小腹、少腹的整个位置发生疼痛为主症的病症。

病因是感受外邪、饮食所伤、情志失调及素体阳虚等,均可导致气机阻滞、脉络痹阻或经脉失养而发生腹痛。基本病机为脏腑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畅,经脉痹阻,不通则痛,或脏腑经脉失养,不荣而痛。

治疗腹痛多以“通”字立法。《医学真传》说:“夫通则不痛,理也,但通之之法,各有不同。调气以和血,调血以和气,通也;下逆者使之上行,中结者使之旁达,亦通也。虚者,助之使通,寒者,温之使通,无非通之之法也.若必以下泻为通,则妄矣。”在通法的基础上,结合审证求因,标本兼治。对虚痛,应温中补虚,益气养血,不可滥施攻下。对于久痛入络,绵绵不愈之腹痛,可采取辛润活血通络之法。

体质好,病程短,正气尚足者,预后良好;体质较差,病程较长,正气不足者,预后较差;身体日渐羸瘦,正气日衰者,难治。

证治分类

1. 淤血内停证证机主要为病久气滞或外伤导致淤血内停,气机阻滞,脉络不通所致。表现为少腹疼痛,痛势较剧,痛如针刺,痛有定处,甚则腹部有包块,经久不愈,夜间较剧,甚则尿血及便血,舌质紫暗,脉细涩。治法宜采用活血化瘀,和络止痛。代表方为少腹逐瘀汤加减。常用药:当归、川芎、赤芍养血活血;延胡索、蒲黄、五灵脂、没药化瘀止痛;小茴香、肉桂、干姜温经止痛。若少腹胀痛刺痛,大便色黑者,可用桃核承气汤以通腑祛瘀,瘀甚痛剧者,加桃仁、红花、三七,兼神疲乏力气虚者,加黄芪、党参以补气。

2. 中虚脏寒证证机为脾阳虚弱,气血不足,脏腑失于温养所致。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轻微,时作时止,喜温喜按,得温则舒,饥饿劳累后加重,得食休息后减轻,形寒肢冷,神疲乏力,缠绵不休,气短懒言,纳呆便溏,面色无华,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治法采用温中补虚,缓急止痛。代表方为小建中汤加减。常用药:桂枝、饴糖、生姜、大枣温中补虚;芍药、炙甘草缓急止痛。若腹痛较剧,呕吐清涎,脾虚寒甚者,改用大建中汤以散寒止痛;若见腰膝酸冷,腹痛便溏,肢冷脉沉,脾肾阳虚者,宜附子理中汤以温补脾肾,散寒止痛;若兼便溏脱肛中气下陷者,则用补中益气汤以提升中阳;腹胀胁痛明显,且喜暖者,为寒凝气滞,宜加乌药、香附、木香以散寒行气止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