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扭转又称睾丸扭转,是一种精索与睾丸的血管意外,牵涉到阴囊内容物,最终导致睾丸梗死或坏死的一种急症病变。发病并不少见,从新生儿至70岁老年人均可发生。国内发病年龄为2~52岁,以20岁以内者为多,12~18岁者占65%。病以左侧多于右侧。扭转方向多由外侧向中线扭转,即右侧顺时针方向,左侧逆时针方向。中医文献无此病名,可参考“子痛”“疝痛”进行辨治。

临床诊断

辨病诊断

症状:精索扭转发病急骤,来势凶猛。主要表现为睾丸疼痛,常在睡眠中突然痛醒。初起为局限在阴囊的隐痛,继而加剧,并变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可向腹股沟韧带和下腹部放射,同时伴恶心、呕吐、发热。

体征:阴囊部位会出现红肿、压痛,附睾不能清楚地摸到,随着病程的发展,阴囊内容物会逐渐肿胀,并在鞘膜囊内出现积液,最终睾丸、附睾或部分精索会缺血、坏死和发黑。有时不完全性的梗死和缺血,扭转几天后疼痛会逐渐消失,睾丸和附睾也会逐渐萎缩而失去功能。有的病人会间歇发作,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很短,用手推摸或体位改变后又能自行复位,可反复发作,但睾丸会逐渐变小,失去功能。

现代仪器诊断:检查时患侧睾丸明显肿胀并提高,呈横位。阴囊抬高试验即普雷恩氏征阳性,即抬高阴囊时,睾丸疼痛加剧。Levy等提出采用放射性同位素 99m Tc做阴囊、睾丸扫描,可诊断急性精索扭转。

对阴囊内睾丸缺如的急腹症患者,要高度怀疑有隐睾扭转的可能。

辨证诊断

肝脉瘀阻证

临床表现:阴囊部位突发剧烈疼痛,向腹股沟和下腹部放射,阴囊红肿、压痛,伴有恶心、呕吐或发热,或疼痛呈间歇性,反复发作。

辨证要点:阴囊部突发剧烈疼痛,并向腹股沟和下腹部放射。舌质紫暗,脉涩。

鉴别诊断

急性附睾炎:急性附睾炎也表现为阴囊部位突发疼痛,可沿精索放射到腰部,疼痛程度比较剧烈,易与精索扭转混淆。急性附睾炎多见于成年男子,精索扭转多见于青少年。前者多伴有血象增高。急性附睾炎时能比较清楚地触及肿大的附睾轮廓,而精索扭转时,睾丸和附睾界限不清楚。做普雷恩氏征检查,将阴囊轻柔地托起到耻骨联合部位,如果疼痛症状消失,则是急性附睾炎;相反,如果阴囊托起后疼痛反而加剧,则提示为精索扭转。

嵌顿性疝:嵌顿性疝可有突发腹痛及阴囊肿大、疼痛。常发生在重体力劳动或排便等腹内压力骤增时,腹股沟及阴囊突然肿大,还可伴有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机械性肠梗阻的征象。病前多有腹股沟处疝内容物突入阴囊,用手托起或取平卧位可消失。精索扭转则无内容物突入阴囊。

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结石常有腰部及两侧小腹部的剧烈阵发性绞痛,向外生殖器放射,易与精索扭转相混淆,但前者X线尿路平片或造影可发现结石,尿中可有红细胞、白细胞以资鉴别。

急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炎有转移性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麦氏点压痛阳性。检查血象白细胞增高,同时可见腹膜刺激征。精索扭转则无。

治疗

本病的病机关键是气血逆乱,血脉不通,病位在肝经、睾系,抓住该病的基本特征以尽早确诊,据病情当立即手术或保守治疗,或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

中医内治法

  1. 肝脉瘀阻型
  2. 治法:活血通络,理气止痛。
  3. 方药:复元活血汤加减。
  4. 柴胡10g,红花12g,穿山甲10g,桃仁12g,醋延胡索20g,蜈蚣2条,川楝子10g,荔枝核10g,川牛膝20g,天花粉10g,赤芍、白芍各15g,炙甘草5g。

中医外治法

  1. 体针:选大敦、太冲、行间、阳陵泉、足临泣、三阴交,毫针刺,用泻法。
  2. 耳针:选外生殖器、肝、肾、交感、小肠,强刺激,每次2~3穴,留针20~30分钟。日1次,10次为1疗程。

西医治疗

精索扭转一旦明确诊断后,应立即手术治疗,对于扭转发病在3~4小时以内者,通过复位和精索固定术,均能解除精索绞痛症状,恢复睾丸、附睾的血液供应。相反,扭转时间超过3~4小时以上,睾丸梗死,或已经发生坏死,属不可逆转,需将它们切除。对于反复发作,每次时间较短或能自行复位的病例,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但为了防止睾丸萎缩而丧失功能,应该尽早施行精索固定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