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附件的概念并非指睾丸附件一种,还应包括附睾附件、睾丸旁体或旁睾及迷管或输精管附件。睾丸附件是位于睾丸上端的囊状小体,为中肾管的遗迹,其内容物为胶状物或结缔组织;附睾附件位于附睾头部,为一有蒂的囊状小体,囊内含有水样液体,为中肾小管残留物;睾丸旁体为扁平的白色小体,由一些独立的或群集迂曲的小管构成,出现在精索下端前方,也是中肾小管的残迹;迷管为退化性的迂曲小管,一端是盲管,另一端与睾丸网或附睾管相通,位于附睾头部或附睾尾部,为中肾退化的残留物。据报道,在100例尸解中发现有附件者高达92%,绝大多数为睾丸附件,其直径为0.1~1cm,临床所见之附件扭转也绝大多数为睾丸附件(占92%),有的占98.1%,其次为附睾附件,后两者较少见。睾丸附件扭转对人体影响不大,经手术或抗感染治疗后,一般能很快痊愈,没有后遗症,预后良好。

临床诊断

  1. 症状:本病起病缓慢,阴囊部疼痛,钝痛为主,偶呈绞痛,行走或下蹲时加剧,可放射至下腹部,或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2. 体征:本病体征表现为阴囊皮肤轻度红肿,睾丸位于正常位置,睾丸上可扪及触痛性结节或透过阴囊皮肤可见暗蓝色小结,有时并发少量睾丸鞘膜积液,多为血性液体,透光试验阳性。
  3. 实验室检查:本病患者可有血白细胞增多。

鉴别诊断

本病诊断困难,误诊率比睾丸扭转还要高,极易被误诊为睾丸扭转、急性睾丸附睾炎、嵌顿性疝和急性阑尾炎等。

  1. 睾丸扭转:本病具有阴囊内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但常有剧烈运动或阴囊部损伤史,疼痛剧烈,全身症状较重,检查时睾丸上移或呈横位,精索呈麻绳状扭曲,普雷恩氏征和罗希氏征阳性,放射性核素阴囊扫描和超声多普勒测定显示患侧睾丸血流减少或消失。
  2. 急性睾丸、附睾炎:本病儿童较少见,常有感染、尿道内应用器械或留置导尿管等病史,检查睾丸、附睾肿胀,触痛明显,但精索、睾丸位置正常,抬高阴囊后症状减轻,血象化验示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
  3. 嵌顿性疝:本病有阴囊内肿物可以还纳的病史,出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症状,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睾丸、附睾检查正常。
  4. 急性阑尾炎:本病有下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特点为转移性右下腹痛,具有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麦氏点压痛明显,腰大肌试验阳性,而阴囊部无疼痛,内容物正常。

治疗

主要是手术治疗,将坏死的附件切除,并行鞘膜切除或翻转术,以预防术后鞘膜积液的形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