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膈是由于食管干涩或食管狭窄导致吞咽食物哽咽不顺,饮食难下,或食而复出的疾患。噎即噎塞,指吞咽之时哽咽不顺;膈为格拒,指饮食不下。

噎膈的病因主要与七情内伤、酒食不节、久病年老有关,致使气、痰、淤交阻,津气耗伤,胃失通降,而发为本病。病位在食管,属胃所主,与肝、脾、肾密切相关。

本病的后期以正虚为主,重在治本,宜滋阴润燥,或补气温阳。然噎膈之病,病机复杂,虚实每多兼杂,则当标本同治。

证治分类

1. 津亏热结症证机为热毒伤阴,胃阴亏耗,虚火上逆,胃失润降所致。症状表现为吞咽梗涩而痛,食入而复出,甚则水饮难进,心烦口干,胃脘灼热,五心烦热,形体消瘦,皮肤干燥,小便短赤,大便干结如羊粪,舌质光红,干裂少津,脉细数。治以滋阴清热,润燥生津。代表方为沙参麦冬汤加减。常用药:沙参、麦冬、玉竹清热滋阴,润肺胃之燥;桑叶、天花粉养阴泄热;扁豆、甘草健脾和胃。

2. 淤血内结症证机为气郁血瘀,淤血内阻,阻滞食管,食管闭塞,通降失司,肌肤失养所致。症状表现为胸膈疼痛,固定不移,饮食梗阻,食不能下,甚或呕出物如赤豆汁,或便血,面色晦暗,肌肤甲错,形体赢瘦,舌质紫暗,脉细涩。治法宜破结行淤,滋阴养血。代表方为通幽汤加减。常用药:生地、熟地、当归滋阴补血;桃仁、红花、丹参、活血化瘀;升麻升清降浊;炙甘草益脾和中;五灵脂、乳香、没药、蜣螂虫活血破瘀止痛;海藻、昆布、贝母软坚化痰。若兼痰郁而呕吐涎沫者,加服玉枢丹。

3. 气虚阳微证证机为噎嗝后期,因病程日久,不但阴液耗甚,阳气亦因之而虚,即阴损及阳,脾气虚弱,气血生化不足,气虚不能化津,寒气上逆,水湿上犯,阳气衰微。症状为吞咽受阻,饮食不下,泛吐清涎,面浮足肿,面色晄白,形寒气短,精神疲惫,腹胀便溏,舌质淡,苔白,脉细弱。治法为温补脾肾。代表方为补气运脾汤加减。常用药: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大枣补脾益气;陈皮、半夏、砂仁、生姜、降逆祛痰,和中养胃。若阳气虚脱而现汗出、肢厥者,宜用回阳救逆的参附龙牡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