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系统副作用:雄激素剥夺对骨密度的负面影响

我们对绝经妇女的骨质疏松问题已经有了很好的认识,但是,对男性的骨质疏松问题还缺乏认识。从Ebeling的文章来看,世界上1/3的髋骨骨折发生于男性。而且,髋骨骨折后,男性的死亡率要高于女性,达到了37.5%。虽然高龄是最高危因素,但是有将近一半的男性髋骨骨折发生在80岁之前。骨质疏松最常见的原因是皮质类固醇的使用、酗酒及性腺机能减退。我们很多年前就已经知道了雄激素(如睾丸激素)对保持骨密度的重要性,以及性腺机能减退与骨质疏松之间的关系,因此可能推测雄激素剥夺治疗能够降低骨密度(BMD)。目前已证实,在持续使用雄激素剥夺治疗后6个月之内BMD会发生下降。

目前已有数项试验研究了雄激素剥夺治疗后骨密度的改变。Daniell等检测了26名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睾丸切除或药物去势)的男性患者的股骨颈的骨密度,在有些患者中测定基础值,然后每6个月测定1次至第42个月,而后测定第8年的骨密度。睾丸去势后骨密度在第1年及第2年分别下降2.4%和7.6%(2年下降2.4%~17.0%),药物去势患者与此类似。在第3~8年连续进行雄激素剥夺治疗后,骨密度每年下降1.4%~2.6%。有趣的是,对于肥胖、年龄低于75岁及规律体育活动的患者,骨密度要高一些。在Mittan等实施的一项研究中,雄激素剥夺治疗患者整个髋骨及桡骨最末端的骨密度明显下降了3.3%及5.3%(P<0.001),而脊柱及股骨颈骨密度分别下降了2.8%及2.0%(无统计学差异),在对照组中未发现明显的骨质疏松。数项研究也已证实,全雄激素阻断(CAB)治疗具有相似的结果。值得指出的是,这种副作用并不会发生在非甾体类抗雄激素药比卡鲁胺中,相反这种药能够逐渐增加腰椎、整个髋骨及股骨颈的骨密度。

雄激素剥夺治疗与骨折风险

数项试验研究了雄激素剥夺治疗对骨密度的影响能否增加骨折的风险,这对于患者及医生来说都是一个临床更为相关的终点事件。由于缺乏针对这一问题的前瞻性试验设计,作者只能依靠相对小的回顾性队列研究结果。这些研究证实,长期雄激素剥夺治疗的确会增加骨折的风险,但令人惊讶的是,骨折的发生率很低。Shahinian等研究了50 613名前列腺癌患者的随访、流行病学、结局资料及医疗保险记录。在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后生存超过5年的患者中,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有19.4%发生骨折,而未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有12.6%发生骨折(P<0.001)。另外,他们发现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时间与骨折发生的风险存在统计学相关性。Smith等通过一项在3 887名患者和7 774名对照者中进行的研究中对雄激素剥夺治疗与临床骨折风险的关系进行了评估。接受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激动剂治疗的患者临床骨折的发生率为7.88%每年,对照组为6.51%每年[相对风险率(RR)为1.21;95%置信区间(CI),1.14~1.29;P<0.001)。接受LHRH激动剂治疗的患者脊椎骨折发生率(RR为1.45;95%(CI),1.19~1.75;P<0.001)及髋骨/股骨骨折发生率(RR为1.30;95%(CI),1.10~1.53;P<0.001)也较高,具有统计学差异。长期治疗者骨折风险更高。(孙双权 宋业平 曾建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