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认知功能和情绪的影响

在男性中,睾酮对神经及精神心理学方面有一定影响,如认知功能、情绪及自尊心等方面。睾丸切除能降低患者认知功能,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Jenkins等的一项纵向研究表明,在雄激素剥夺治疗后3~6个月内患者认知能力、情感变化方面迅速发生改变。这项研究还表明,这些副作用是可逆的,可能需要长达1年时间的恢复。Salminnen等调查了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的26名男子认知能力和睾丸水平的关系。这些患者在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6~12个月后进行认知测试。研究表明,认知表现和睾酮水平呈正相关,睾酮水平下降会延长一些关注领域的反应时间,包括工作记忆减退等。在警惕测试中,睾酮水平下降会引起命中率下降和回忆延迟,识别信件的时间延长等。Cherrier等人最近公布了一项接受全雄激素阻断治疗及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生化复发的20名患者的认知及情感变化的研究结果。研究者对这些患者进行了记忆力、注意力、视觉空间认知能力和情绪测试。经过9个月治疗后,患者在空间推理、空间能力和工作记忆能力方面与基线相比显著下降,在自评的情绪方面,抑郁、紧张、焦虑、疲劳及焦躁情绪在治疗期间与基线相比明显增加。有意义的是,泌尿外科医生了解这些副作用,发现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迹象,可能促使患者及时被转诊到神经心理学科进行相关治疗。另外,对这些家庭解释这些副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可以使他们了解其性质和来源,帮助患者适应这些副作用。

贫血

长期的雄激素剥夺治疗常会降低血红蛋白水平,导致正常红细胞性贫血。这种情况在雄激素被抑制后很快就会出现,停止雄激素剥夺治疗后将会恢复。Strum等研究了142例接受全雄激素阻断(CAB)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出现贫血的时间和程度,其中包括76例采取间歇性内分泌治疗的患者。所有患者血红蛋白水平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在3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平均下降了10 g/L和25 g/L。13%的患者出现与贫血有关的明显症状。通过皮下给予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够很容易纠正这种贫血及其相关症状。Studer等对197例不适合行局部根治性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试验(SAKK 08/88),研究立即或延迟进行雄激素剥夺治疗(睾丸切除术)对患者血红蛋白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1年后立即行睾丸切除术的患者血红蛋白水平较延迟行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明显降低,平均低8 g/L。

性副作用

雄激素剥夺治疗对性欲及性功能方面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这也是医生和患者最常提到的一个副作用。Potosky等在一项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及未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临床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进行的研究中,对性功能的改变进行了大量的报道。311例诊断前性功能正常的患者在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后1年,80%的患者出现阳萎,而未进行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出现阳萎的比例为30%(P<0.001)。评估性的间歇性激素治疗试验证实,当雄激素恢复到正常值后这种副作用可以被逆转,但这对使用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激动剂的患者无效。另外,许多泌尿学家认为,使用非甾体类抗雄激素药能够保护性功能,这能够使治疗期间血清雄激素水平正常或轻微超常。这种假设是有问题的,因为直接对CAP与氟他胺进行对比并没有发现非甾体类抗雄激素药具有这方面的优势。

值得指出的是,性方面的副作用通常被视为不可避免的,虽然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降低这种副作用。然而,对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在阴茎海绵体内注射前列腺素和(或)使用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如西地那非)是没有禁忌证的,虽然我们知道PDE-5抑制需要雄激素才能有效。其次,在临床中尽管有一部分患者长期进行雄激素剥夺治疗,但其仍保留有勃起及性功能。目前,DiBlasio等回顾性分析了395例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勃起功能障碍(ED)和性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及其对ED治疗的反应。平均随访87.4个月,仅有14%患者报道出现ED。值得注意的是,33%~80%的患者药物治疗有反应,包括44%仅接受PDE-5抑制剂单一治疗的患者。

应该建议对患者进行雄激素剥夺治疗的医生针对这项治疗性方面的副作用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Aucoin和Wassersug曾经描述了雄激素剥夺患者的性能力及社会表现的历史观点。他们通过回顾分析“去睾者”曾经的社会和精神表现后,建议改变方法来处理雄激素剥夺治疗患者的自我认证及性能力问题。通过这些回顾分析,他们总结认为,给予正确的活动场景及个体积极性,雄激素剥夺治疗实际上可能增强而不是阻碍患者社会及性方面的表现。之前关于“去睾者”的报道与雄激素剥夺会导致社会和性功能障碍的报道相矛盾。相反的,过去“去睾者”的能力及技能给了雄激素剥夺治疗患者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他们自己的问题,这就使他们既没有社会障碍,也没有性障碍。(苏芳  孙双权 宋业平 曾建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