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睾酮是男性激素的基础,它的缺少与一系列的副作用有关。直到最近,雄激素剥夺治疗(ADT)的研究聚焦在睾酮缺少出现的副作用上,如潮热、性欲下降、情绪不稳、心情忧郁等,虽然很少引起严重的问题,但这些症状经常困扰着采取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患者。

近来,各种不常见的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毒副作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肌肉肥胖导致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这影响到我们对雄激素剥夺治疗的看法,特别是长时间用在年轻的患者治疗上时。然而,更重要的是,在患者进行雄激素剥夺治疗时,对患者的处理方式要有所改变,因为我们要懂得他们需要特殊的监测和指导。对临床医生来说,为了提高前列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评估这些副作用并采取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措施让其副作用不发生或将其影响降到最低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有60年深入的研究工作,有关于ADT的毒性和副作用的新信息仍然不断出现。不幸的是专门针对预防或治疗这些副作用,以帮助接受ADT患者的方案很少。为了减少副作用的影响,医生首先应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尤其是处理有长期预期生存率的年轻患者。

虽然欧洲泌尿外科学会(EAU)最新更新的指南中,认识到体育锻炼和饮食改变在副作用的管理中的作用,但是他们不提供能被泌尿科医生使用的全面实用的信息。采取更加健康的饮食和增加体力活动水平,有助减低ADT的副作用。最近被证明在一组3 204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高危患者的队列中,坚持地中海式饮食,其患病率降低。此外,定期进行身体运动可能有助于对抗疲劳,肌肉无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恢复一个更好的心情。运动训练应针对原先存在的患者身体活动水平,包括经常性运动,这些与钙和维生素D的正确补充有关。Segal等人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在121名前列腺癌放疗患者并且接收或不接受ADT治疗者中,观察了24周阻力训练或有氧训练护理,对疲劳,生活质量,身体健康,身体组成,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睾酮,血红蛋白,血脂水平的影响。研究表明,阻力训练(P=0.010)和有氧运动(P=0.004),均能缓解短期疲劳。阻力训练也能产生较长期的改善(P=0.002)。相对于一般的护理,阻力训练提高生存质量(P=0.015),有氧适能(P=0.041),上肢(P<0.001)和下肢(P<0.001)体力,以及三酰甘油(P=0.036),同时防止体内脂肪增加(P=0.049)。

研究提示,未与患者进行深入讨论各类型的激素治疗包括ADT,带来的好处和副作用前,绝不应开始ADT治疗。

最后,医生应鼓励患者调整饮食并开始锻炼,特别是阻力训练,努力帮助患者减少治疗的副作用。仔细监测血压,腹围,空腹血脂,血糖水平等是必要的。65岁以上的所有男性,应接受补充钙和维生素D以预防骨质疏松。

Berges认为,ADT副作用包括血管运动(潮热),性方面(丧失性欲,阳萎)和认知症状。然而,最近更多关注已提出有关长期发病率由代谢变化(即肌肉减少性肥胖)和骨质流失(即骨质疏松症)所引起。对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确切影响仍有待确定。

然而重要的是要认知和前瞻性管理ADT的短期和长期的副作用。应建议ADT患者,适当调整生活方式和阻力训练疗法,并接受适当的监督管理。(苏元华 周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