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多晒太阳,多从事户外活动,并养成每日坚持1~2小时体力锻炼的良好习惯,防止摔倒。在基础治疗和一般治疗的基础上可给予必要的药物治疗。继发性者要强调原发症的治疗,同时针对需要给予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处理程序见下图,治疗药物见下表。

 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处理程序

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处理程序

男性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

男性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

注:A: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随机对照研究(RCT);B:other well designed studies,非RCT的良好涉及研究;C:expert opinion/reports,专家意见或报道。(-):无作用。

抗骨质疏松药物对雄激素剥夺治疗者的疗效观察

抗骨质疏松药物对雄激素剥夺治疗者的疗效观察

注:RCT: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随机对照研究;表中比较(P值)均<0.05;①总体髋部;②股骨颈;③腰椎。

恢复肌力和BMD

老年人要加强肌力锻炼,提高耐力和机体抵抗力,降低血压和胰岛素抵抗,消除腹部脂肪和肥胖,减少摔倒和骨折风险。进食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同时注意适当户外活动,避免嗜烟、酗酒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必要时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mg元素钙量可减缓骨的丢失,改善骨矿化。VD有利于钙在胃肠道的吸收,推荐剂量为400~600U/d,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VD缺乏,推荐剂量为600~800U/d(15~20μg/d)。

药物治疗

二膦酸盐是治疗男性骨质疏松的首选药物,与对照组相比,使用唑来膦酸4mg者的骨骼相关事件的累积发病率下降35.3%。由于zoledronate对溶骨性和成骨性病变都有作用,而且其使用方便,副作用少,还可用于骨肿瘤性骨病变的治疗。

二膦酸盐

目前美国FDA已经批准阿仑膦酸盐、利塞膦酸钠和唑来膦酸钠用于MOP的治疗。此外,FDA还批准特立帕肽治疗高危骨折风险患者。男性患者的3种膦酸盐使用方法与女性相似,伴有认知功能障碍、活动受限和消化系统疾病者可能特别适合于静脉使用唑来膦酸钠(zoledronate,5mg/年)。FDA正在讨论狄诺塞麦(denosumab)用于男性骨质疏松的治疗,狄诺塞麦为高亲和力的RANKL单克隆抗体,Smith等的多中心双盲研究发现,接受前列腺癌去势治疗的患者给予每6个月60mg的狄诺塞麦皮下注射或安慰剂对照(每组734例)。24个月后,狄诺塞麦组的腰椎BMD增加5.6%,而安慰剂组降低1.0%,同时狄诺塞麦组的髋部总体、股骨颈和桡骨远端BMD也显著增加。在36个月时,狄诺塞麦组的新发脊椎骨折降低62%。但是,狄诺塞麦可增加严重感染的风险,值得特别注意。

睾酮和(或)脱氢表雄酮

用睾酮和(或)脱氢表雄酮(DHEA)维持老年男性骨量、肌肉量和提高生活质量是目前争议的热点。最近,Nair进行了1项为期2年的随机对照双盲研究,共纳入87例硫酸DHEA和游离睾酮降低的患者。通过2年治疗,睾酮轻度升高,接受经皮吸收睾酮者的非脂肪体质轻度增加,所有治疗组的股骨颈BMD增加(2%),而脊椎、髋部总体、桡骨BMD、非脂肪体质、肌肉强度、胰岛素敏感性、生活质量和前列腺特异抗原无变化。肌注睾酮可明显增加骨量、肌肉强度和非脂肪体质。睾酮用于老年男性的疗效尚不肯定,建议进行临床研究以明确睾酮与临床疗效的关系。

SARM和SERM

选择性雄激素受体调节剂(selective and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ARM)无致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的不良反应,可能会成为男性骨质疏松的重要治疗药物(下表)。虽然临床前的动物实验数据支持该类药物对骨骼和肌肉有益,并且对前列腺无副作用,但目前没有该类药物对骨骼和非骨骼效应和安全性资料。SERM通过雌激素与骨代谢关系的讨论可以假设,男性采用低剂量SERM是合理有效的治疗手段。虽然雷洛昔芬尚未批准用于男性,但前期的研究证实,接受性腺抑制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应用雷洛昔芬可降低骨转换,增加骨密度。采用去势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1389例)使用托瑞米芬(toremifene)可显著降低椎骨骨折率。因此,前列腺癌患者使用SERM治疗骨丢失的疗效确切,而且男性使用SERM预防骨丢失的理念也得以证实,但是否可用于无性腺功能减退的老年男性尚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SARM还可用于需要增加合成代谢,降低分解代谢的其他临床情况的治疗,如虚弱、恶病质等。

甾体类SARMs结构-生物活性关系

甾体类SARMs结构-生物活性关系

非甾体类SARMs

非甾体类SARMs

锶盐和PTH

可促进VD的合成和骨矿化,刺激骨形成。一般可口服雷奈酸锶2g/d。注意防治超敏反应。PTH间歇性小剂量应用可促进骨形成,增加骨量。

PTH

PTH具有促进骨合成作用,能提供BMD,减低骨折发生率,常用的制剂为PTH1-34(特立帕肽,teriparatide)。

降钙素

据报道,每天应用100U鲑鱼降钙素,治疗2年有一定疗效,但需同时补充钙剂和VD。Stepan等报道,降钙素可使性腺功能减退的男性患者骨转换率下降、生长指标改善。

其他药物

GH可促进老年人的骨代谢;IGF-1对特发性男性骨质疏松有效,除可提高BMD外,还可增加骨骼肌容量,提高肌力。噻嗪类利尿药对男、女两性的骨量均有保护作用,可降低骨丢失率和骨折发生率,升高BMD。其他利尿剂无此作用,所以需长期应用利尿药者(如高血压)可首选噻嗪类利尿药。RANKL调节剂(RANKL modulator)正在开发与研究中。

继发性男性骨质疏松的治疗尚无统一意见。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者宜用二膦酸盐和降钙素治疗。伴性腺功能减退应加用雄激素,如疗效不佳或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可改用SARM,但目前仍缺乏足够的临床依据。抗雄激素药物引起的男性骨质疏松宜用二膦酸盐治疗,但要避免滥用。(袁凌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