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P含有132个氨基酸,由下丘脑弓状核神经元合成。AgRP神经元投射到相邻区域,如室旁核、背内侧核、下丘脑外侧核。因此,合成NPY、AgRP和POMC的神经元处于大脑的一个特定小区域,且该区域在瘦素、生长激素释放肽和胰岛素水平波动时作出反应。与NPY一样,当正常小鼠和大鼠处于饥饿状态时,瘦素水平下降,生长激素释放肽水平上升时,AgRP mRNA表达会增加,出现明显的摄食行为。

尽管受到相同正向刺激时,NPY和AgRP表达均上调,但增加的幅度却存在差异。相似的,机体对NPY和AGRP的反应程度和反应时间也不尽相同,中枢注射NPY所产生的强效促进食欲的作用只维持比较短暂的时间,而AgRP促进食欲的作用可维持较长的时间,脑室内单剂量注射NPY后进食量的增加仅能维持几小时,而注射AgRP后进食量增加可维持1周左右。

AgRP是MC4-R的竞争性抑制剂,通过拮抗MC4-R来促进摄食(详见下文)。Hagan与同事发现,注射MC4R受体激动剂MT-Ⅱ可抑制AgRP所引起进食量的增加。同时,实验证实,AgRP mRNA与NPY mRNA大量共存,而非POMC mRNA。因此可推测NPY/AgRP神经元通过两种机制增加进食:其一,通过增加NPY水平;其二,通过降低黑皮质素系统信号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