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体在炎症反应的过程中,常常伴有远离炎症部位的一些反应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系统性变化。这种由局部炎症所触发的系统性反应,在急性和慢性炎症中都能见到,称之为急性期反应(acutephase response,APR),APR带来的变化可以分为血浆蛋白浓度的改变和与之伴随的一系列生理、生物化学、营养状态等的改变。这些参与APR的血浆蛋白成分称之为急性期蛋白(acute-phase protein,APP)。在炎症反应中,炎症部位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是APP的主要调节因子。这些细胞因子统称为炎症相关因子(inflammationassociated cytokines,IAC),包括IL-6、IL-1β、TNF-α、IFNC、TGFβ、IL-8等。它们与其可溶性受体、受体拮抗剂及激素等以瀑布级联方式或网络方式调节APP。在APR中,血浆蛋白浓度增加超过25%的称为正性APP,如C反应蛋白(CRP)和纤维蛋白原,而在APR中,血浆蛋白降低25%以上的则称为负性APP,如白蛋白和转铁蛋白。正性急性期蛋白因其有着丰富的功能而最初被认为有助于机体应对炎症反应,对修复和康复有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有关APR发生的调节、APR在炎症反应中的作用及监测急性期蛋白在临床工作中的意义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摄食引起的蛋白质合成及炎症引起的蛋白质降解

图2-6-3 摄食引起的蛋白质合成及炎症引起的蛋白质降解

急性期反应是消耗的主要机制

已知在肝内合成的蛋白半数转为结构蛋白,另半数转为输出蛋白。在癌肿患者中,结构蛋白合成减少30%,这一减少代表肝内氮节省的形式;当面临氨基酸需求增加的情况下,结构蛋白的转换减少,最终引起肝功能恶化和代谢调节能力下降。

在很早之前,科学家们就达成了共识:一旦炎症反应开始,机体的蛋白消耗有着优先次序,随着循环中急性期蛋白的增加,骨骼肌中蛋白质的消耗也随着增加。随着前炎症介质如 IL-6是肝脏产生的急性期反应的主要表现这一发现的产生,科学家也通过研究证实,前炎症蛋白可以直接作用于骨骼肌从而提供急性期蛋白合成的氨基酸前体。机体的全部蛋白的代谢可以被急性期反应所改变。这些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肌肉组织的消耗。在肝脏合成的大约50%的蛋白直接被转化为结构蛋白,剩余的50%转化为输出蛋白。因此,急性期反应是引起消瘦的初始原因。

胰腺癌是研究癌肿恶液质的良好模型,大多数患者发生严重消耗,其中前炎症介质介导的代谢变化,诸如急性期反应常伴随能量和蛋白质的代谢改变。接近或已经被诊断为不能切除的胰腺癌患者中,急性期反应(CRP浓度>10mg/L,)的发生率(prevalence)为40%。随着疾病的进展,在接近或者死亡时,急性期反应的发生率上升至80%。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均体重下降从大约10%增加到多于20%。因此,随着疾病的进展,急性期反应的增加和体重减少的严重性相平行。负性能量平衡的发生发展及体重的减少和食物摄入减少、能量消耗增加或者两者都有关系。研究发现,相对于健康的对照组,在胰腺癌患者中,休息时能量的消耗是增加的。同时,通过对胰腺癌的群体能量的摄入的研究发现,急性期反应和能量摄入减少又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前炎症介质的活动不仅仅和宿主能量代谢有关还和食欲减少有关,因此与恶液质患者体重减少加速有关。

除以上所述的,血浆蛋白的浓度与合成和降解的平衡有关,也与其离开血管内间隔的速率有关。IL-6可以直接增加内皮细胞渗透性,因此,在恶液质患者中,血浆蛋白经毛细血管逸出率明显增加,可以被利用来合成肌肉的蛋白因此减少,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患者消瘦。

急性期反应与恶液质患者的生存率

在肝脏中合成的急性期蛋白被认为是受到前炎症介质如IL-6、IL-1和TNF-α的影响。在人体肝细胞,急性期反应剂的合成受到前炎症细胞因子的强力刺激,故C反应蛋白可作为前炎症细胞因子活力的检测指标,并可用以观察其在恶液质综合征中的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CRP及白蛋白水平在肿瘤的预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与肿瘤的分期无关。一项在大约270 000位患者身上进行的关于CRP的水平和各种疾病的死亡率的关系表明,随着CRP从正常的水平(<5mg/L)上升到较高水平(>80mg/L),死亡率增加3.3倍。CRP水平与肿瘤患者死亡率的关系远远大于其余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关系,在高水平CRP的肿瘤患者中,死亡率增加22.8倍。实际上,CRP升高的等级与肿瘤患者,尤其是进展期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而且不依赖于肿瘤的分期。同时,白蛋白下降的程度与肿瘤患者的预后的关系和CRP相类似。血清中白蛋白下降的程度越多,患者的预后越差。该项研究也产生了以CRP和白蛋白水平为基础的用于评估肿瘤患者预后的评分系统——格拉斯哥预后评分(Glasgow prognostic score,GPS),主要的评分见表2-6-1:

表2-6-1 基于炎症的预后评分——Glasgow预后评分

基于炎症的预后评分——Glasgow预后评分

注:ALB,albumin,白蛋白

GPS评分系统简易,方便,不依赖于肿瘤的分期,因而被广泛应用于肿瘤患者预后的评估,评分越低,预后越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