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减少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骨骼肌肌力的减退,二是肌肉质量的下降。

肌力减退

研究显示,肌肉减少症患者在不同肢体部位、不同负荷状态下,均存在肌力的减退。

下肢骨骼肌对于机体运动意义重大,是肌肉功能测试中最重要的解剖位置之所在,而下肢肌力的减退也是引起跌倒损伤、伤残等的主要因素。下肢肌力测试可分为三种:等张测试、等速测试和等长测试。等张测试指在保持肌张力不变的前提下改变肌纤维长度;等速测试中,肌纤维以匀速伸长或缩短;等长测试指在肌束上加一超出肌肉最大张力的拉力。等张和等速测试中,肌纤维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位移,可用以测量肌力;而等长测试只能用来测量最大肌张力。由于等张和等速测试更贴近人体运动真实模式,故多数研究都采用这两种测试。

导致肌肉减少症的原因之一是机体老化,一横断面研究显示,70~80岁的健康人群较20~40岁组膝伸肌扭矩及肌力下降了20%~40%。男性天生就拥有比女性更大的膝伸肌扭矩及肌力,但从百分率基准来看,性别差异并未对老化伴随的肌肉损失造成影响,而且男性由于其基准值高,绝对净损的程度也相应更高。踝关节跖屈运动的等长测试也得出了相似的结果。关于膝伸肌扭矩及肌力随年龄改变的纵向研究方面,Hughes等人对52位老年男性和68位老年女性展开了纵向队列研究,结果显示,研究对象的膝伸肌扭矩及肌力在10年间下降了12%~18%不等。上肢的测试结果与下肢相似。横断面研究显示,在握力及肘伸肌扭矩的测量中,老年组较之青年组的降幅达20%~40%。纵向研究则显示年平均降幅为1%~5%。

肌肉质量下降

人们常用双能X线骨质密度仪(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XA)测量瘦体组织,亦可通过三维成像技术,如CT、MRI等测量肌肉横截面积(cross-sectional area,CSA)。由DXA测得的瘦体组织重量可作为骨骼肌损失的表征。在通过CSA测量评估骨骼肌质量的过程中发现,在20岁之后的40年间,CSA下降了约40%,测量值可因成像技术、肌肉取材位置、研究对象性别不同而略有差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