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Albuquerque召开的老年营养与健康评估专题讨论会上,波士顿Tufts大学Irwin H. Rosenberg认为应该有一个专门的名词来描述年龄相关性瘦体组织(lean body mass)减少,当时,他提出两个名词sarcomalacia 或sarcopenia,比较而言,他认为sarcopenia更好。1991年Evans WJ 和Rosenberg IR在其专著Biomarkers: The TenDeterminants of Aging You CanControl(New York,Simon &.Schuster)正式提出了肌肉减少症(sarcopenia)的概念,sarcopenia一词来源于希腊语,“sarx”指“flesh”,“penia”是“loss”。

2010年,欧洲老年人肌肉减少症工作组(The European Working Group on Sarcopenia in Older People,EWGSOP)提出了肌肉减少症定义的欧洲共识,该共识认为:肌肉减少症是进行性、广泛性的骨骼肌质量及力量(skeletal muscle mass and strength)下降,以及由此导致的身体残疾、生活质量下降及死亡等不良后果的综合征。并首次提出了肌肉减少症的诊断标准(表6-1-1)及肌肉减少症的分级(表6-1-2)。

表6-1-1 肌肉减少症的诊断标准

肌肉减少症的诊断标准

注:骨骼肌肌力的下降程度与骨骼肌体积减小程度不成正比,即轻微的体积减小可表现为严重的肌力下降,而轻微的肌力下降可能已伴随着明显的体积减小

表6-1-2 肌肉减少症的分级

肌肉减少症的分级

肌肉减少症最常见的诱因为老化、肿瘤、营养不良,其中以老化最为重要。根据发病原因,肌肉减少症可以分为原发性肌肉减少症及继发性肌肉减少症,前者特指年龄相关性肌肉减少症,后者包括活动相关性肌肉减少症、疾病相关性肌肉减少症及营养相关性肌肉减少症。临床上用以形容骨骼肌减少,同时泛指骨骼肌细胞去神经支配、线粒体功能障碍、炎性、激素合成及分泌改变,以及由以上过程引发的一系列后果,如肌力下降、易疲劳、代谢紊乱、骨折等(图6-1-1)。

肌肉减少的病理生理与后果

图6-1-1 肌肉减少的病理生理与后果

骨骼肌是机体的蛋白质库,机体60%的蛋白质都以各种形式储存在骨骼肌内。在应激状态下,骨骼肌中的蛋白质被广泛地动员起来,分解为氨基酸,为免疫系统、肝脏合成急性期蛋白提供原料,这其中又以谷氨酸为甚。老化过程中及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肌肉块丢失代表着全部身体蛋白质的分布发生了变化,说明身体用于合成新蛋白质的氨基酸池部分减少。肌肉细胞蛋白质含量的减少是蛋白质转换率(rates of protein turnover)升高,蛋白质分解超过蛋白质合成的结果。Tzankoff及Norris通过检验尿肌酸酐(creatinine)含量来了解肌肉块含量情况,发现老化过程中肌肉块丢失明显(尿肌酸酐减少),基础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明显减低,BMR的减低几乎全部归因于肌肉减少症(图6-1-2)。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