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在60~70岁年龄段的老龄人口中,肌肉减少症的发病率为5%~13%,在8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中,其发病率则高达11%~50%。由此可见,肌肉减少症及其所导致的肢体及躯干运动能力下降已对人群健康及生活质量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老化过程中尿肌酸酐及基础代谢率的变化

图6-1-2 老化过程中尿肌酸酐及基础代谢率的变化

有关肌肉减少症的早期研究起始于衰老研究并局限于老化过程。1972年,Novak LP用身体总钾量作为无脂肪块(fat free mass)的衡量标准,对500多名年龄18~85岁的男女志愿者的身体组成进行了测量,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无脂肪块逐渐减少,而脂肪比重逐渐增加。人类在其生命的第二个10年到第七个10年间,肌肉体积缩小40%,肌肉力量减低30%,脂肪比重增加15%(男性体内脂肪量由18%增加为36%,女性体内脂肪量由33%增加为44%),见图6-1-3。进一步的研究又显示:老化过程中体内无脂肪块的减少几乎全部为肌肉块的减少,而非肌肉块的减少微乎其微;肌肉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Ⅰ、Ⅱ型肌肉纤维数量的减少及肌肉细胞体积的缩小,其中以Ⅱ型肌肉纤维减少为主。肌肉的糖酵解能力无明显下降,而氧化酶活性、肌肉毛细血管化程度减低25%。老年人持续的耐力运动训练可以诱导肌肉毛细血管增生、提高氧化酶活性,显著改善VO2max;持续的阻(抗)力运动可以导致肌肉体积及肌力增加。由此,肌肉代谢能力、力量产生能力(force-producing capacity)的下降并非是老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事件,老化的骨骼肌对运动训练的适应性变化(即老年人的运动锻炼)实际上可以预防肌肉减少症,从而有助于部分老化相关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骨质疏松及肥胖的预防和治疗。

不同年龄妇女大腿肌肉与脂肪含量的比较 不同年龄妇女大腿肌肉与脂肪含量的比较

图6-1-3 不同年龄妇女大腿肌肉与脂肪含量的比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