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N是一组结构相似的蛋白的总称,它最早被发现的作用是干扰病毒复制感染过程,故得名为干扰素。干扰素作为促炎症因子,不仅在抗病毒感染过程中产生,在不同的炎症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中也发现了干扰素水平的上升。在免疫当中起重要作用的是IFN-γ,它主要由NK细胞以及活化T细胞产生。IFN-γ只与它的独有受体IFN-γR结合,不与其他类型的IFN-γR结合。两者结合后,IFN-γR与JAK以及TYK结合从而被磷酸化某些特定氨基酸。活化后的IFN-γR募集相关的STAT蛋白介导下游的信号转导。

和其他细胞因子一样,干扰素在恶液质中的作用的证据是动物模型中注射IFN-γ单抗可以缓解恶液质的症状。尽管如此,不少病历资料分析研究发现恶液质患者血清IFN-γ水平与体重下降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而另外心肌炎的相关研究也发现,IFN-γ通过选择性降解肌球蛋白重链而导致心肌的损害。目前IFN-γ在恶液质中的作用研究并不多,有研究者认为,IFN-γ在恶液质中并非起到始动作用的因子,但是在与其他细胞因子的协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