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油磷脂合成:卵磷脂和脑磷脂含量最多,其合成基本同三脂酰甘油合成。首选是先激活胆碱和乙醇胺,生成CDP-胆碱和CDP-乙醇胺,然后与二脂酰甘油反应,生成卵磷脂和脑磷脂。心肌、骨骼肌等组织中,在CTP参与下,二脂酰甘油转变成CDP-二脂酰甘油,然后与肌醇、丝氨酸及α-磷脂酰甘油结合,分别生成磷脂酰肌醇、磷脂酰丝氨酸及心磷脂。磷脂酰肌醇在细胞信息传导中起着重要作用,心磷脂是心肌线粒体内膜的特征性磷脂。

甘油磷脂分解:生物体中含有多种不同的磷脂酶,它们能使甘油磷脂分子中不同的酯键水解。根据水解作用的特异性即酯键位置,将磷脂酶分为磷脂酶A1、A2、、B、C及D五种类型。其中磷脂酶A2存在于动物组织的细胞膜和线粒体膜上,以Ca2+为激活剂,特异性地催化甘油磷脂2位酯键水解,生成溶血磷脂1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溶血磷脂是较强的表面活性剂,能破坏细胞膜,引起溶血或细胞坏死。患急性胰腺炎时,磷脂酶A2在胰腺内被激活,可以造成胰腺细胞坏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