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关于肝脏疾病中红细胞寿命缩短的确切原因仍未充分明了。患者与健康人交叉输血,则患者红细胞生存期在健康人体内明显延长,而健康人红细胞在患者体内则缩短。经研究证明,以下因素与患者红细胞寿命缩短有关:

脾大:肝病时充血性脾肿大可伴有脾功能亢进,使红细胞在脾脏破坏过多。

红细胞代谢异常:肝病患者红细胞内磷酸戊糖途径代谢低下使细胞内还原型谷胱甘肽生成减少,血红蛋白易被氧化,而导致海因小体(Heinz Body)形成,红细胞易破坏。磷酸戊糖途径代谢低下原因可能与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NADP)减低或其他仍不明了的原因有关。此外,患者常合并低磷血症,使红细胞内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水平下降,膜变形性降低可产生溶血。

红细胞膜脂质异常:红细胞膜由双层脂质构成,膜的外侧以游离胆固醇和两种磷脂即磷脂酰胆碱和鞘磷脂为主,膜的内侧两种磷脂以磷脂酰丝氨酸及磷脂酰乙醇胺为主。在肝炎、肝硬化、阻塞性黄疸患者,其红细胞膜外侧的游离胆固醇及磷脂酰胆碱比正常增加20%~50%,导致红细胞表面积增大而形成特异性的薄型巨细胞和靶型红细胞,使其通过脾脏血窦时滞留时间过长,易被单核-巨噬细胞吞噬破坏。

棘形红细胞(acanthocyte)溶血性贫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