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肝脏疾病所致贫血是指在肝脏疾病的病程中出现的贫血并发症,常见于大多数慢性肝病患者。肝脏疾病所致贫血最常见于酒精性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坏死后肝硬化、肝豆状核变性等。肝病贫血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与以下因素有关:

  1. 造血原料缺乏:肝脏是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对血液系统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持也起着重要作用。包括:①造血原料的储备;②凝血因子的合成;③分泌部分促红细胞生成素。因此,当肝病时上述功能发生障碍,可引起叶酸、维生素B12 缺乏导致巨幼细胞贫血;凝血机制障碍导致出血。
  2. 红细胞生存期缩短。
  3. 骨髓造血功能降低:大部分肝病患者的血浆铁更新率、红细胞内铁利用率、红细胞内铁更新率正常或下降,说明骨髓造血功能减退。
  4. 血浆容量增加:慢性肝病患者大多数合并贫血,其血浆容量较正常人增加约15%,部分贫血患者红细胞容量并不减少,因而血液稀释也是肝病贫血的原因之一。
  5. 出血:肝硬化合并出血者为24%~75%,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主要出血部位为胃肠道,其次为痔疮、子宫出血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