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感染性疾病所致贫血常具有以下实验室检测特点:

急性感染所致贫血:①血常规:据感染轻重不同贫血程度不一,可以从轻度贫血至严重贫血,贫血为正细胞、正色素性。周围血涂片据感染不同可能有不同血细胞形态特点,如:疟疾可在血片中找到疟原虫,溶血发作时可见有破碎红细胞、小球形等异形红细胞。白细胞计数常增高,但也有减低者,中性粒细胞可有核左移,细胞出现中毒性颗粒、空泡、杜勒小体等。血小板计数可正常或减少;②溶血相关检测:血清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增加,游离血红蛋白增加,触珠蛋白减少。有免疫机制参与的溶血性贫血者抗人球蛋白试验可阳性,可分IgG和IgM两型。也可抗人球蛋白试验阴性,如抗感染药物所致溶血性贫血。

慢性感染所致贫血:①血常规:可能出现低色素性贫血,血片中红细胞轻度大小不等,中心淡染,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低于31%,红细胞平均体积低于80fl。白细胞、血小板计数不恒定;②铁代谢:为血清铁、总铁结合力下降,铁饱和度降低,血清铁蛋白正常,有一定辅助诊断价值;③骨髓象:有核红细胞及骨髓粒/红比值大致正常,无明显红系增生表现。铁粒幼细胞减少,单核-巨噬细胞内铁贮存量增加;④红细胞寿命缩短:用51 Cr标记红细胞测定其寿命缩短。所以感染性疾病所致贫血常需要做这些实验室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