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急性失血性贫血有以下实验室特点:

血象:①红细胞:急性失血后红细胞的改变因时间而异;②白细胞:急性失血后2~5小时内白细胞迅速增加,可达(10~20)×109 /L,最高可达35×109 /L。白细胞数多在3~5天后恢复正常;③血小板:在出血时或出血后的短时间内,血小板数、凝血时间和血浆纤维蛋白原可暂时性低下,出血停止后15分钟左右即恢复正常。其后血小板数迅速上升,1~2小时内血小板数即可达500×109 /L,甚至1000×109 /L。如果发生严重休克则可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骨髓象:急性失血后第2天,骨髓即可呈增生象,5天后幼红细胞增生达高峰,粒红比值可呈1∶1或粒红比值倒置,幼红细胞形态正常,以中幼红细胞居多数。约在出血停止后10~14天,幼红细胞增生象基本消失。铁染色显示骨髓中细胞外铁大多消失,铁粒幼细胞明显减少或消失。上述贮存铁不足表现常在急性失血性贫血后期出现。

其他:如急性失血系内出血,血液进入体腔、囊肿内和组织间隙,常因红细胞破坏,出现游离胆红素升高,血清乳酸脱氢酶升高,触珠蛋白降低,加上网织红细胞增多,酷似溶血性贫血。急性胃肠道失血,血中尿素氮可以升高,这可能是肾血流量减少或因大量血液蛋白在消化道中消化吸收所致。

所以急性失血性贫血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