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肝脏疾病所致贫血具有以下实验室特点:无合并症的肝病贫血是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也可呈巨幼细胞贫血,见于以下三种情况:

  1. 叶酸、维生素B12 缺乏:红细胞体积大于115fl,骨髓中有细胞巨幼变表现;
  2. 失血:刺激骨髓红细胞增生,新生红细胞体积稍大;
  3. 部分无并发症肝病贫血患者可有红细胞体积增大。

肝病贫血的红细胞可分三类:

  1. 薄型:其红细胞直径增加而体积不增加;
  2. 靶型:比薄型直径更大,常见于长期肝内、肝外胆道梗死患者;
  3. 厚型:其体积增加。

血涂片:薄型和靶型红细胞在血片上看像低色素性,实际上仅是由于细胞直径增加,而血红蛋白并无减少,这种形状改变有利于红细胞提高对渗透压改变的抵抗。

棘形红细胞表现为红细胞表面有5~10个棘状的突起;口型红细胞见于红细胞中心淡染区有条状裂口,见于急性脂肪肝及酒精中毒患者,可引起一过性溶血性贫血发作;网织红细胞计数常增加,网织红细胞大于15%,在无合并症的肝病贫血中很少见,要考虑合并有出血、棘形红细胞溶血性贫血及其他合并症;血小板计数降低见于50%肝硬化患者,一般不低于50×109 /L;白细胞一般正常,分类可见淋巴细胞比例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或增多,血浆中可测定出中性粒细胞趋化抑制因子。如肝硬化患者脾大、可因脾功能亢进导致全血细胞减少。骨髓增生正常或明显活跃,红系增生常明显活跃,使粒/红比值下降,常见有 “大幼红细胞”,即指红细胞体积增大而染色质结构正常的幼红细胞,约20%患者骨髓中可见巨幼红细胞增多。除血液学以外的检测因肝病病因不同而各异。

所以肝脏疾病所致贫血常需要做这些实验室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