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协和医院统计资料由重型肝病、脾功能亢进引起贫血占全部合并贫血患者的22%。而国外2组报告慢性肝病患者合并贫血占全部合并贫血患者20%~75%。

由于肝脏疾病病因不同,贫血发病机制各有特点,因而贫血程度和临床表现亦因之而异。一般为轻至中度,血红蛋白多为60~100g/L,严重贫血少见。肝硬化无并发症患者贫血多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如有合并症,可以表现为大细胞或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酒精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少数患者在肝功能急剧恶化至死亡前数月可突然发生棘刺红细胞性溶血性贫血,血红蛋白可骤降至50g/L。但如肝功能改善,溶血会自行缓解。在酒精中毒性肝病患者,甚至肝功能轻微受损时,亦可能会有阵发性溶血性贫血。这种溶血性贫血常为轻至中度,具有自限性,可反复发作。在戒酒后2~4周好转,再次饮酒时又可诱发。如患者同时伴有黄疸和高脂血症,称之为“Zieve综合征”。但高胆红素血症和高脂血症均不影响溶血,此病可能代表一种特殊症群。这种反复发作溶血性贫血可能是酒精中毒性肝病患者的一种早期表现,与肝脏脂肪浸润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