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可有一般贫血表现,如:面色苍白、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而贫血症状常常被原发肾脏疾患及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所掩盖。只有原有肾脏疾患进展很缓慢,肾衰症状不典型时,贫血才成为肾衰患者重要症状。贫血程度与肾脏原发疾患无关,与肾衰程度粗略相关。但在多囊肾所致肾性贫血时稍有例外,贫血程度常较其他疾患所致肾性贫血为轻,原因与多囊肾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时,其产生红细胞生成素的细胞相对残留较多有关。

贫血程度与肾衰程度粗略相关,血红蛋白与肌酐、肌酐清除率的相关关系在肾功能为正常人的70%以上时,并不明显,而在肾功能降至正常值70%以下时,即肌酐清除率在2~40ml/(min•1. 73m2)时,血红蛋白与肌酐清除率明显相关。

部分患者临床上有出血倾向,如皮肤出血,鼻、口腔黏膜渗血,消化道或泌尿道出血等。一般发生率在12%~2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