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风湿性疾病(rheumatic disease)泛指影响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如肌肉、滑囊、肌腱、筋膜、神经等的一组疾病。贫血是风湿性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约半数患者在病程中出现轻度或中度贫血,其中绝大数属慢性病性贫血(anemia of chronic disease,ACD),少数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风湿性疾病所致贫血绝大多数属慢性病性贫血(ACD),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倾向于多因素综合影响,通过多环节而发病:

红细胞寿命缩短:类风湿关节炎时红细胞寿命由正常的100~120天缩短至80~90天。慢性炎症刺激下,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增生,活性增强,可能导致红细胞破坏增多,寿命缩短。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伴关节炎-粒细胞减少-脾大综合征(即Felty综合征)时,如有明显的脾肿大,则贫血可能也与脾功能亢进有关。

红细胞生成障碍:正常人具有几倍于平时产生红细胞的能力,因此当红细胞寿命轻度缩短时,临床上一般不发生贫血。而ACD时除红细胞寿命缩短外,尚存在明显的红细胞产生不足。①铁代谢异常;②促红细胞生成素相对减少;③细胞免疫障碍;④肾功能不全。风湿性疾病晚期,尤其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易伴发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此时促红细胞生成素水平明显下降,促红细胞生成素抑制因子升高,造血组织对促红细胞生成素反应性降低,均可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而发生贫血。

其他:和治疗有关的贫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