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内在缺陷(或)外在因素均可造成红细胞寿命缩短。

内在缺陷:①红细胞表面积与体积之比(S/V)下降:形态上出现棘形,球形等变化,使膜骨架的网状结构稳定性及伸展性降低,与膜脂双层结合松弛,使红细胞膜骨架蛋白中的肌凝蛋白聚集增加,导致红细胞畸形,变形性降低,脆性增加;②血红蛋白氧化变性:形成高铁血红蛋白沉积于红细胞内,使红细胞内黏度增加,变形性下降;③红细胞膜的完整性遭破坏:脂质膜受损,形成膜孔,内液外漏,细胞皱缩,变形性下降;④膜上的Na+ -K+ -ATP酶活性降低:导致红细胞内Na+ 含量增加,水分被动进入细胞内,从而使红细胞体积增加,出现口形、类球形等异形改变膜通透性增加,细胞内钙离子超载,细胞肿胀,变形性下降。变形的红细胞促进吞噬细胞的识别,结合增加,脾脏清除增加,致红细胞寿命缩短。

外在因素:①物理因素:如长时间行走导致的行军性血红蛋白尿,大面积烧伤等;②化学因素:砷化物、硝基苯、苯胺、药物等引起的血管内/外溶血;③生物因素:溶血性链球菌、疟原虫、产气荚膜杆菌、蛇毒、蜘蛛毒等引起的血管内溶血;④免疫因素:脾功能亢进等引起的血管外溶血。

因此,红细胞内在缺陷或外在因素导致溶血发生时,会引起红细胞寿命缩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