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采用放射性铬(51 Cr)法测定红细胞寿命是因为51 Cr存在于化合物Na2 51 CrO4 中,此种Cr为六价的阴离子型,能穿透红细胞膜而紧附在血红蛋白分子的珠蛋白上;同时,六价铬在细胞内变成阳离子三价铬,即不能穿透细胞膜,所以当标记51 Cr的红细胞破坏后所释放出来的51 Cr就不会再标记其他的红细胞。这样,随血液中红细胞的破坏及因之而放出的51 Cr离开血流,血液中51 Cr的浓度逐渐下降,由此来测红细胞寿命。因用51 Cr标记红细胞的51 Cr是放射性核素六价,而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可使六价51 Cr还原成三价而不能穿透红细胞,导致红细胞的标记率降低。因此服维生素C的人群不适宜红细胞寿命测定。另外,检查前3周及检查期间要避免输血,以保证51 Cr标记的是自身红细胞以及标记红细胞不被非标记红细胞所稀释,否则会影响测定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