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通常情况下,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克隆累及造血细胞依次为粒细胞、单核细胞、红细胞和淋巴细胞,且在骨髓中比外周血中更早出现。在以下三种情况,可能会导致CD59表达率产生不同的检测结果:

  1. 有少数PNH患者只有粒细胞表达异常;
  2. 溶血后,患者的缺陷红细胞破坏,往往检测不到缺陷细胞;
  3. 患者输血后,检测到新输注的血细胞。

由于贫血患者采用输血作为治疗手段,所以,患者红细胞数容易因输血而影响CD59检测结果;淋巴细胞CD59细胞数较粒细胞低且表达恢复也迟。所以,检测粒细胞CD59表达率能比较准确反映患者CD59表达情况。另外,可能由于循环中的异常PNH红细胞的寿命被补体介导的溶血所影响,而PNH粒细胞则有着正常的寿命且更新快,受影响小,故而PNH粒细胞的比例更接近于反映PNH克隆的大小。因此检测粒细胞CD59表达率相对其他细胞来说更准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