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将标记放射性核素51 Cr红细胞注入血液循环后,逐日观察其消失率,记录成活曲线,以其在血液循环中消失1/2所需要的时间(半衰期,T1/2)表示红细胞寿命。红细胞寿命测定已广泛应用于溶血性疾病的诊断、贫血原因不明时的鉴别诊断、溶血机制的探讨、溶血性贫血患者药物治疗和手术的效果观察,血库工作和免疫血液学的研究。由于红细胞正常寿命是100~130天(平均约125天),溶血性贫血时,红细胞寿命缩短,约为14天;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脾功能亢进红细胞寿命缩短,为15~29天;慢性肾衰时,红细胞半衰期显著缩短。红细胞寿命测定能反映平均红细胞消亡状态,通过分析红细胞寿命缩短的原因,可确认是由于红细胞自身缺陷而致红细胞寿命缩短,还是由于患者体内某些外界因素而致细胞寿命缩短,而患者本身红细胞是正常的。因此需进行红细胞寿命测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