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浆游离血红蛋白(free hemoglobi,FHb),是测定血浆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正常情况下,红细胞寿命为120天,衰老的红细胞在脾脏等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器官中被破坏,分解为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再逐步降解为铁、珠蛋白、胆红素等。正常FHb浓度为0~40mg/L。在血管内溶血时,血红蛋白直接释放入血,血浆内游离血红蛋白含量增多。因此,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增高可作为判断血管内溶血的直接证据。血浆游离血红蛋白测定是检测有无溶血和判断血管内溶血的常规筛查方法。但当血管内发生少量溶血时,血浆中的游离血红蛋白(FHb)可与血清结合珠蛋白(haptoglobin,Hp)结合形成复合物(FHHp)而被肝脏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清除,只有当血浆中FHb超过Hp的结合能力时,血浆FHb含量才增高,因此FHb测定不如Hp测定敏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