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内溶血致使循环中游离血红蛋白增加,如果溶血轻微,释放的微量血红蛋白可与循环中的结合珠蛋白完全结合;当大量溶血时,结合珠蛋白耗尽,血红蛋白被溶酶体解离成分子量34 000的二聚物即铁蛋白微粒。后者集结成的色素颗粒,呈棕黄色,具折光性,含高铁成分,足以从肾小球滤过并被近曲小管重吸收,最终在肾小管上皮细胞内堆积,通过尿液排出,形成含铁血黄素尿。虽然尿含铁血黄素检测(Rous试验)对判断溶血部位,特别是对诊断慢性血管内溶血有重要意义。由于在溶血初期,虽然有血红蛋白尿,但上皮细胞内尚未形成可检出的含铁血黄素颗粒,或肾小管上皮细胞未处于新陈代谢的脱落期,此时本试验可呈阴性,所以,Rous试验阳性一般在血管内溶血的中后期出现,然而Rous试验阴性也不能排除血管内溶血存在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