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清铁是指血浆中与转铁蛋白结合的铁,正常情况下,仅有20%~55%的转铁蛋白与血清结合,其余的转铁蛋白处于未饱和状态,仅测量血清铁并不能准确反映机体的铁储存量。它只能代表当时进入和离开血浆的铁的暂时平衡,而不代表流动中铁的总量,日内波动范围较大。而缺铁性贫血患者有储存铁的缺乏,因此临床上储存铁的测定尤为重要。目前最可靠的方法是对骨髓穿刺和活检标本的铁染色,正常人体的储存铁为铁蛋白,在骨髓中铁蛋白聚合体称为含铁血黄素,骨髓内铁血黄素减少或消失是铁缺乏的特征性表现。

正常骨髓中含有一定量的铁血黄素颗粒,称为细胞外铁;中、晚幼红细胞质中也含有铁血黄素颗粒,称为细胞内铁。细胞外铁反映骨髓中的铁储存量,正常为+~++,铁缺乏时消失。细胞内铁反映骨髓中可利用的铁量,它受铁的储存量、幼红细胞摄取铁和利用铁的能力等因素的影响。骨髓铁染色可灵敏、特异和可靠地反映体内储存铁的状态,另外,除了上述骨髓可染铁外,目前最有用的诊断单纯性铁缺乏的方法是血清铁蛋白测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