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转铁蛋白饱和度(transferrin saturation,TS)即血清铁在总铁结合力中所占的百分比。缺铁性贫血时,机体能够做出代偿性反应,包括增加吸收、利用、减少排泄,机体会利用储存在各处的铁蛋白,使之释放出贮备铁,与此同时,机体也会增加转铁蛋白的量,被吸收和释放出来的铁只有与转铁蛋白结合才能被送到组织、细胞利用,换言之能够结合铁的转铁蛋白总量是增加的,即总铁结合力升高,转铁蛋白饱和度的分母相较于正常情况下是增加的。如果释放和吸收的铁能够满足机体的需要,则血清铁值正常,但是机体的铁蛋白降低(贮备被消耗),这时转铁饱和度的分子还是正常值,分子正常,分母增加,比值降低,转铁蛋白饱和度降低;但在贮备铁消耗之前,铁蛋白还未增加,转铁蛋白饱和度不会出现降低,因此转铁蛋白饱和度测定不宜用于缺铁的早期诊断。随着病情进展,如果释放和被吸收的铁已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则血清铁值已经降低,分子降低,分母增加,比值仍然降低,转铁蛋白饱和度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