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病贫血产生的原因是铁利用障碍。正常肝脾中的单核-吞噬细胞可清除衰老红细胞内破坏后释放出的铁。可溶性转铁蛋白、脱铁转铁蛋白(即没有结合铁的转铁蛋白)进入单核-吞噬细胞后和吸收的铁结合转变为转铁蛋白。吞噬细胞携带转铁蛋白经循环进入骨髓腔后释放出铁,铁进入红细胞前体形成血红蛋白。伴随铁的转移、脱铁,转铁蛋白又被释放回血浆。在长期的慢性病过程中一般都会有炎症,炎性细胞释放白细胞介素-1,并刺激中性粒细胞释放一种能与铁结合的蛋白——铁结合转铁蛋白,它可与脱铁转铁蛋白竞争而与铁结合,与之结合后形成乳铁蛋白,但不能将铁转运到红细胞前体,故铁不能被利用。简单来说,慢性病时机体并不缺铁,但却没法利用铁制造红细胞,造成铁滞留。所以不难理解慢性病贫血时实验室结果表现为:储铁增多,血清铁、血清铁饱和度、总铁结合力减低,但这些并不能作为反映机体储存铁的可靠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