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铁粒幼细胞贫血是由于多种不同原因引起的铁利用障碍性贫血。其特征为在骨髓中出现较多的环状铁粒幼细胞,体内总铁量增加,可见大量铁沉着于单核-吞噬细胞和各器官的实质细胞内,铁动力学显示为红细胞无效生成以及循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含量减少。铁染色可观察细胞外铁、铁粒幼细胞和环形铁粒幼红细胞,其原理为骨髓小粒中有含铁血黄素称细胞外铁,细胞内含有铁称细胞内铁,其中三价铁离子(Fe3+ )与分子中蛋白质结合不牢,经处理后铁呈游离状态,可在酸性亚铁氰化钾溶液中产生普鲁士蓝反应而染色。铁染色的正常值:细胞外铁为 “+”~“++”;细胞内铁为计数100个幼红细胞,铁粒幼细胞为19~44个。在缺铁性贫血时骨髓细胞内铁与细胞外铁显著减少或消失,而铁粒幼细胞贫血时因铁利用障碍上述指标出现升高,并且可见较多环状铁粒幼细胞。因此,铁染色是诊断铁粒幼细胞贫血的重要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