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涂片中环形铁粒幼细胞的检出也是MDS红系病态造血的重要及具有诊断意义的特征,在正常的骨髓幼红细胞胞质内偶见铁颗粒,此即铁粒幼细胞。铁粒幼红细胞分为三型:Ⅰ型,<5个铁颗粒;Ⅱ型,≥5个铁颗粒但不呈核周分布;Ⅲ型,即环形铁粒幼红细胞,≥5个铁颗粒,绕核周分布,常≥1/3于核周、空泡、PAS阳性。如果铁颗粒>5个,但不绕核周排列,过去形态学专家不主张将它划入环形铁粒幼细胞一档,但由于MDS时幼红细胞内线粒体本身呈病理性,故主张>5个铁颗粒但又不绕核周排列之铁粒幼细胞也应划入病理性环形铁粒幼细胞范畴。骨髓储铁增多及环形铁粒幼细胞的存在可见于各型MDS,但以RARS最为突出。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是一种异质性疾病,而MDS中的RARS与单纯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相比,前者向急性白血病转化的可能性较后者高约8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43.html